清朝最後一個狀元答卷 字跡堪比印刷 如今書法大師看了都臉紅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訊】清朝最後一個狀元是來自直隶省河間府肃宁縣的劉春霖,如今回看他1904年考中狀元時的答卷,字跡工整的彷彿是印刷的一般,卻有內在的韻味,讓如今的書法大師都佩服。

劉春霖1872年出生,父親在濟南和保定府衙當差,母親是婢女,8歲開始就讀於私塾。1887年中秀才,1902年中舉人,1904年考中狀元,授翰林院修撰。1905年,中國科舉制度被廢棄,劉春霖成為中國最後一位狀元。

劉春霖的字跡向來被人們稱讚,被譽為學習小楷的範本不二之選。劉春霖歷次考試中答卷的工整,字跡的清晰,也被後人稱讚,認為堪比印刷體,更有韻味蕩漾在字裏行間。

劉春霖考中狀元後曾留學日本,回國後創辦學校,在1942年因病去世。


劉春霖。(維基百科)


劉春霖的殿試答卷。(網絡圖片)


劉春霖的答卷。(網絡圖片)


劉春霖的狀元答卷。(網絡圖片)


劉春霖、朱汝珍、商衍鎏、張啟後楷書四條屏,深圳博物館藏。(維基百科)


劉春霖的小楷字聯。(網絡圖片)


劉春霖的小楷字聯。(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