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第一秘」落馬 港媒:通姦團書記被岳父舉報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訊】港媒披露,剛剛落馬的中共雲南省委副祕書長趙壯天,曾追隨現任內蒙古中共黨委書記李紀恆十五年,一度是呼風喚雨的「雲南第一秘」。消息還披露,趙壯天落馬是因為其岳父實名舉報其育有私生子等生活作風問題。

5月27日,中紀委派出的巡視組對雲南省殺「回馬槍」後一個月,趙壯天被宣布落馬。

29日,港媒《星島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披露,趙壯天因為育有私生子等生活作風問題被岳父實名舉報。趙壯天是前雲南省委書記、現任內蒙古中共黨委書記李紀恆「大秘」,其落馬可能影響李的仕途。

報導稱,趙壯天曾經是呼風喚雨的「雲南第一秘」,追隨李紀恆的時間長達15年。

消息說,2001年,李紀恆擔任中共廣西黨委常委兼南寧市委書記,趙壯天成為其「大秘」,擔任南寧市委副秘書長。2006年,李紀恆調赴同處西南邊陲的雲南,擔任省委副書記,趙壯天也隨主入滇,擔任雲南省委辦公廳綜合調研二處處長。

2011年,李紀恆擔任雲南省長,趙壯天也「水漲船高」,擔任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省政府副秘書長。2015年,李紀恆擔任省委書記,趙壯天任省委副秘書長。

報導還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去年9月,李紀恆平調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也將趙壯天帶在身邊,擔任自治區黨委副秘書長。但是,趙壯天到內蒙古工作3個月後,又被「退回」雲南任原職。

不久前,雲南省一位高層在幹部大會上說:「回來就是接受調查,給老領導留點面子。」

消息人士還表示,趙壯天從5月初開始接受調查。其岳父實名舉報,趙壯天長期與雲南大學某學院一位女團委書記保持不正當關係,兩人私生子已三歲,而該女子目前已辭職出國。

也有消息說,趙存在經濟問題。

報導引述分析認為,趙壯天涉嫌嚴重違紀,李紀恆會否受牽連尚待觀察。

現年60歲的李紀恆是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曾在2004年至2006年與曾慶紅的表外甥、現任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共事,同任中共廣西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李紀恆2006年調任中共雲南黨委副書記後,歷經白恩培和秦光榮兩任江派色彩的黨委書記。

2014年,和周永康關係密切的白恩培(時已退居二線)落馬,隨後中共雲南黨委書記秦光榮也被免職,由時任雲南省長李紀恆取代。

習近平上台後,李紀恆多次表態緊跟。比如2015年昂山素季訪華期間,中共官媒迴避報導有關消息。李紀恆借官媒發表講話,提到中共媒體決不允許和中央唱反調,不能似是而非、模稜兩可和沉默失聲。這被解讀為替習叫板主管宣傳的江派劉雲山。

時事評論員倫國智曾分析說,李紀恆十八大後沒有公開反對習近平,尚未是習近平馬上要清洗的對象,屬可用的官員。但在習近平、王岐山一再強調嚴防官員「帶病提拔」的背景下,趙壯天落馬是否牽連李紀恆,目前尚難定論。

位於中國西南邊陲的雲南,素有「有色金屬王國」之稱,礦產資源非常豐富。中共十八大之後,雲南成為腐敗重災區。原省委書記白恩培落馬,繼任者秦光榮不久也被貶到全國人大,落馬的還包括副省長沈培平,省委副書記仇和,省委政法委書記孟蘇鐵,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高勁松等多名「老虎」。

原雲南省委副書記鍾勉,本來被視為省長人選,但去年下半年突然在政壇消失五十多天,後來貶任貴州副省長。

曾擔任省委書記長達十年之久的白恩培,被指與周永康家族有很深的利益勾結。雲南廣場因此也成為江派勢力的主要窩點之一,中共十八大後,成為習近平陣營的清洗對象。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