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晚吃一物 除掉身上濕熱毒 健康漂亮好自信!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訊】夏季高溫炎熱濕度大,很容易讓濕邪熱毒侵入機體,嚴重威脅我們的身體健康。

遭到濕氣熱毒侵害的人,常常會感到口乾口苦、頭暈頭痛、大便溏稀、胸悶倦怠、眼袋浮腫、腰酸關節痛,而且臉上還很容易長斑起痘,皮膚油膩,還常生濕疹。總之,整個人就像中了「毒」一樣,被這些不斷爆發的「小毛病」所困擾,讓自己的人生品質大打折扣。

中醫稱濕熱毒為「百病之源」,清除體內的濕熱毒,是我們維護身體健康至關重要的一個前提。

究竟什麼是濕氣和熱毒?

人如果在淋雨涉水後沒有及時擦乾自己的頭髮和身體,或者長期生活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中,濕氣就會通過呼吸道、皮膚毛孔等入侵體內,在各個臟腑組織之中安營紮寨。一個人如果長期被濕氣困擾,濕氣會久蘊化熱,從而形成中醫所說的「濕熱」。

濕熱蓄積在體內必然會影響脾胃的功能,導致人體消化和吸收食物後產生的代謝廢物在體內滯留產生毒素;同時,自然環境中的污染物通過呼吸或皮膚接觸進入人體後在體內沉積,也會留在體內大量的毒素。濕熱與毒素共同作用,會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中醫稱濕熱毒為「百病之源」,清除體內的濕熱毒,是我們維護身體健康至關重要的一個前提。(網絡圖片)

濕熱毒對人體有哪些危害?

首先,濕熱毒會造成皮膚乾燥蛻皮瘙痒,或暗黃油膩青春痘多發,面色灰暗、油光,毛孔粗大,眼袋、色斑嚴重,身材浮腫走形等等外貌形象上的問題。同時,濕疹、腳氣、蕁麻疹這類疾病的發生,也與體內濕熱毒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其次,體內有濕氣熱毒的人特別容易上火,進而引發失眠、頭暈、頭痛、眼睛紅痛、口腔潰瘍、牙齦腫痛、便秘等各種不適症狀。

第三,體內濕熱毒嚴重,還會誘發脾胃、肝膽、腸道、泌尿及生殖系統等方面的數十種疾病。

如何判斷自己體內有「濕熱毒」?

據「三五養生堂」介紹,被熱毒困擾的人通常會有以下症狀:

濕:1.大便不成形,舌苔白厚;2.食慾不好,容易反胃、噁心,消化不良;3.常常覺得呼吸費力,胸悶;4.常感心煩意亂,睡眠質量不好,稍有動靜就會醒過來;5.身體發沉、四肢無力,頭暈腦脹、昏昏欲睡、精神萎靡;6.眼睛容易疲勞、酸痛,或視力減退。

熱:1.頭髮才1∼2天沒洗,就油膩膩,頭屑增多;2.面色發黃、發暗,油膩,泛油光;3.口乾、口苦、口臭,有異味,泛酸;4.牙齒發黃、無光澤,而且牙齦色紅,口唇也偏紅;5.愛出汗,而且汗味重、體味大;6.常覺得身體發熱,皮膚發燙,尤其是手腳心愛發熱出汗。

毒:1.大便燥結或是黏滯不爽不成形,小便短黃;2.皮膚常常起痘、長斑,濕疹、瘙痒、蕁麻疹反覆發作;3.肥胖,有小肚子,游泳圈。

如果你出現了上面這些症狀,說明你已遭受濕氣熱毒的侵害,清除濕熱毒刻不容緩。


薏米在中藥裡稱「薏苡仁」,具有健脾、補肺、清熱、利濕、增強免疫力的功效。(網絡圖片)

如何從根源上祛除濕熱毒?

濕氣為禍的根本原因,主要是脾胃出現了問題,所謂「諸濕腫滿皆屬於脾」,脾虛的問題不解決,濕氣不可能根除。而濕氣不除,久蘊生熱,毒素又緊隨其後,便會形成惡性循環。因此,僅僅簡單地吃點利水滲濕的藥材,是無法從根源上祛除濕氣的。

那麼正確的去濕熱毒方法是什麼呢?

金代《脾胃論》出現之後,中醫對濕熱毒的治療形成了嚴密的邏輯,並確定了順應四時內外結合的治療原則。總的來說,對內:從脾胃入手,健脾健胃;對外:針對濕熱毒引發的表症同時用藥,消除表症。


紅小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是清心養神、健脾益腎的上佳食材。(網絡圖片)

清除濕熱毒的養生經驗

在積極就醫診治的同時,我們還應該在生活習慣和飲食養生方面注意哪些問題呢?

1、調整作息睡午覺

濕邪入體的人,早上起床會覺得頭暈、腿肚發酸,還會出現排便不暢,小便色濃、味重,大便粘附馬桶等問題。如果舌苔很厚,舌頭很胖且大,兩邊沒有鋸齒狀的齒痕,咀嚼或說話時會不小心咬到舌頭,這就表示出現脾虛的情況了。

應對以上問題,需調整好自己的作息時間,每天保證至少7小時睡眠,給身體充足的時間進行自我修復。

如果夜間睡眠不足,就特別需要午覺的補充。過度勞累容易耗傷氣血,氣血不足會進一步加重水濕內停。午間適當補眠能讓身體更輕盈,更精力充沛地投入下午的工作。

2、加強運動鍛練

濕熱體質是以清濁內蘊、陽氣偏盛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適合做大強度、大運動量的鍛練,如中長跑、游泳、爬山、各種球類、武術等,可以消耗體內多餘的熱量,排泄多餘的水分,達到清熱除濕的目的。可以將力量練習和中長跑結合進行鍛練。

3、飲食調理

調整飲食結構,一方面注意飲食要清淡,少吃生冷或煎炸食物,禁忌辛辣燥烈、大熱大補的食物和飲品;另一方面,應多食用具有清熱利濕的食物,如:薏苡仁、蓮子、茯苓、紫菜、紅小豆、綠豆、扁豆、鴨肉、鯽魚、冬瓜、葫蘆、苦瓜、黃瓜、西瓜、芹菜、白菜、空心菜、捲心菜、蓮藕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五穀雜糧裡,紅小豆和薏米的組合,自古就是民間除濕健脾的上品。據中國的醫學古籍的記載,紅小豆、薏米的確是祛除濕氣的好食材。

薏米,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紅小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將這兩種食材熬製成粥,可以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所吸收,還不會給脾胃造成任何負擔。

中醫認為,紅小豆薏米粥具有利水、消腫、健脾胃、補心的養生功效。久服輕身益氣,對治療濕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胃,減肥美白都十分有益。


中醫認為,紅豆薏米粥具有利水、消腫、健脾胃、補心的養生功效。(網絡圖片)

紅豆薏米粥的做法

準備食材:紅小豆,薏米,水,冰糖。

1.將同等份量的紅小豆和薏米洗乾淨後用清水浸泡。紅小豆大約需要泡兩、三個小時,薏米則浸泡一個小時就可以了。

2.先煮紅小豆,大火煮開後,添一些涼水;再煮開後,再添涼水。這樣紅小豆容易煮熟開花,而且煮出來味道也比較香。

3.等紅小豆煮開花後放入薏米,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至粘稠,放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