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官違規建水電站 開閘放水無通知村民險死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為了修建水電站,陝西商洛市山陽縣官員在手續沒辦完的情況下,匆匆從農民手中徵地,連累村莊遭受滅頂之災,30戶村民世代聚居地成了一片汪洋,有村民險些被淹死。

有大陸媒體披露,參與經商的涉事者,頂著官員的身份,雖然受到了刑事、紀律處分,但是官方將水電站定位重點工程,估計村民的家園重見天日沒有什麼希望。

48歲的金盆村馬河組村民程永全表示,2007年秋冬的一天,有人帶著設備,突然來到村裡進行探測,說要修建水電站,「小村莊的安寧從那天開始被打破」。據水庫移民小組組長、山陽縣楊地鎮人大主席吳鳴稱,水庫的出資方是一個叫劉明厚的商人。

有村民指出,「一張黃紙上用毛筆寫的告示,一畝地賠償1.8萬元(人民幣‧下同),土木房子每平方米賠償400元錢……」,但是告示並沒有落款出處。

在此之後,每戶村民都有不明人士進行逐家遊說,勸村民搬離。期間,還有60名光頭男子進到村裡,威脅逼迫村民搬遷。村民們非常恐懼,不得不陸續簽了字,搬出了村子。

工程引水進村是在2011年,村民大部分被安置到附近的村子。但是人們發現,新村的房屋質量太差,有的有裂縫,有的地基下沉,有的漏雨,問題很多。還有村民表示,村民們在搬遷後,並沒有拿到耕地補償,孩子們也沒有了學校,只能到別的村子去上學。

程永全回憶,2011年7月31日上午9點左右,母親突然打來電話,講述水淹沒了自己的家,而家裡的東西還沒有來得及搬走。「電話中老娘告訴我,她差點被淹死」。

當時在西安工作的程永全立即喊來兄弟程永傑和程永鵬,一起開車趕回老家。但是三人行至村子附近時,卻找不到了村子。曾經再熟悉不過的村子,變成了一片汪洋水澤,如果不是有一家房屋的房頂還露在水面上,兄弟三人怎麼也不敢相信,眼前的水域下面就是他們曾經的家園,而現在竟然遭受了「滅頂之災」。

程永全表示,小的時候,經常在河裡抓到幾斤的大魚,甚至三十斤的大魚都有人抓過……「當時的村民靠水吃水,洗衣做飯、澆田灌溉都依靠金錢河。渴了,掬一捧水就能解決問題。」

他介紹,金盆村的自然條件非常好,這裡的村民世世代代都種植藥材,但是現在卻被水淹沒了。他說到水下淹沒了自己家中的兩座墳墓時,不無傷感,「每年除夕夜,我們只能在水庫旁邊給奶奶、父親默默燒紙。」

2015年,村民們在律師的建議下,向當地政府申請信息公開。村名們發現,這個水電站是沒有審批手續的。當地縣政府責成涉事部門對此事給予答覆,但其在答覆當中,只承認徵取了村民19畝土地。不僅如此,村民們現在住的安置房也是違規興建的。

村民介紹,安置房曾經掛有官方的扶貧搬遷的牌子,大概是有人打著該村搬遷的旗號,套取了國家的費用。

村民們在律師的幫助下,開始了漫長的訴訟。過程中村民們發現,人大主席吳鳴口中的商人劉明厚,曾在1982年受到過刑事處分。然而在那之後,他卻出任了山陽縣駐西安辦事處主任兼縣殘聯理事長,成了一名正科級的幹部,後來劉明厚單獨出資,註冊並成立了水電站分公司。

大陸媒體報導,因違規經商辦企業,劉明厚在去年受到了警告處分,目前對媒體的採訪,他拒絕做出回應。

大陸記者向山陽縣住建局局長趙華飆瞭解情況,對方以開會為由,也是拒絕作出回覆。

有消息披露,劉明厚的妻子毛海琴,曾任陝西山陽縣政協副主席,在西安興建私人莊園,因違規佔地33畝,一度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在今年的4月7日,毛海琴被嚴重警告。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