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射彈再惹事 陸專家:北京將在兩種情況下軍事干預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當地時間5月29日,朝鮮再次試射一枚飛毛腿導彈,日、韓均表示將採取更嚴厲的具體措施來遏制朝鮮。韓國外交部甚至表示,朝鮮不斷試射導彈的挑釁恐將令半島的和平希望破滅。北京方面對此則僅敦促朝鮮當局應和平談判創造條件。有中國大陸專家分析稱,在朝鮮核危機的問題上,只有出現兩種情況,北京才有可能採取軍事干預

朝鮮當局於當地時間5月29日凌晨又試射了一枚導彈,韓國軍方指這次發射的是一枚飛毛腿導彈。這是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3週以來,朝鮮第4次試射導彈,韓國新政府對此作出了強烈的反應。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發言人Roh Jae-cheon已發表聲明,警告朝鮮當局,繼續採取試射導彈的挑釁行為只會使其更加孤立,而且朝鮮當局必將為此遭到韓國軍方和韓美同盟以及國際社會的「嚴厲應對」。

韓國外交部則對外表示,朝鮮「魯莽和不負責任的行動,給韓國新政府和國際社會對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和平的期望澆了一盆冷水」,朝鮮當局的這種做法,將導致韓國新政府對韓朝和平共處的希望破滅。

日本對朝鮮這次試射導彈的行為也進行了強烈的譴責。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表示,朝鮮最新發射的導彈落在日本專屬海域,重影響到這一區域的船隻和空中飛航的安全,明顯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決議。日本絕對無法容忍朝鮮一再的挑釁。

「正如我們在最近七國峰會所同意的那樣,朝鮮問題是國際社會的首要任務。」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公開表態說,「與美國一起,我們將採取具體行動來遏制朝鮮。」

據公開的資訊,朝鮮近期進行了一系列彈道導彈試射,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憤慨。在剛剛於5月27日下午閉幕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英國、美國、日本、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七國首腦共同認為,朝鮮是「新階段的威脅」。

中國外交部在朝鮮29日試射導彈後,僅表示北京反對朝鮮試射導彈,並敦促朝鮮創造條件回歸對話。

針對上述情況,香港東網29日的相關報導援引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的觀點稱,朝鮮將會繼續以發射導彈的方式來表達對國際社會「圍攻」的不滿,並藉此增加朝鮮與美國談判的籌碼。

梁表示,比較而言,朝鮮現在「憎恨中國」可能更甚於「敵視美國」,因為在朝鮮當局的立場看來,中方「跟隨外國步伐」而要求朝鮮棄核「形同背叛」。但朝鮮當局很明白,中共仍然不願意看到朝鮮政權垮臺的後果,所以「朝鮮不需要,亦不會買中國帳。」

梁雲祥分析稱,「即使朝鮮繼續試射導彈,中國主動改變對朝鮮立場的機會率並不大,除非出現兩種情況:第一,美國無視中國向朝鮮發動戰爭;第二,朝鮮內部發生政權崩塌,在這兩種情況下,中國才可能有軍事活動插手干預。」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