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代女星文革被批鬥 任人擺佈才躲過死劫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中共十年「文革」釀成慘案無數,其中有不少名人在「文革」中遭受迫害致死。上世紀50年代最漂亮的女星王丹鳳,也難逃厄運,在「文革」中因太漂亮遭受諸多迫害,在隨叫隨到任人擺佈下,才劫後餘生隱忍地活了下來。

今年已經90歲高齡的王丹鳳,於1924年8月23日出生於上海,原籍浙江寧波,16歲時,她陪同朋友舒麗娟去合眾影片公司看拍戲,被導演朱石麟看中,便讓她飾演影片《龍潭虎穴》中的丫環,並為她改名王丹鳳。

由於她扮相甜美,表演自然,影片一上映便獲好評。不久又讓她在《新漁光曲》一片中主演漁家女一角,一舉成名,被稱為「小周璇」。並被評為上世紀「50年代最漂亮的女演員」。

以後王丹鳳相繼在香港、上海拍攝了多部電影,被稱為上海電影界「高產女星」和香港備受歡迎的「滬港四大女星」之一。

1951年新年,王丹鳳與柳和清在相愛7年後喜結連理。盛大的結婚儀式轟動上海,報紙雜誌紛紛報導。柳和清原是國泰影業公司的少東家。他父親柳中亮與叔父柳中浩在上世紀40年代共同創辦上海國泰影業公司,柳和清後自立門戶,創立大同影業公司。

文革」期間,像許多名演員一樣,王丹鳳也厄運難逃。《桃花扇》男主角馮喆被斗死、導演孫敬自殺未遂、王丹鳳也經歷了被抄家、批鬥、干校勞改、關牛棚等諸多迫害。

因為她出眾的漂亮,據傳,她被剃成陰陽頭(剃掉一半頭髮,搞成像鬼的樣子),這對一個漂亮的女演員是何等的侮辱。

在干校勞動時,為了減少更加厲害的迫害,她非常謹慎小心,當看到別人被拳打腳踢時,她偷偷躲在食堂堆放雜糧的倉庫裡,嚇得魂不附體。不管條件多麼艱苦她也不敢偷懶,給人的印象是:乖巧、隨叫隨到、任人擺佈,順從所謂的「脫胎換骨的改造」。所以,她能活到今天。

「文革」後,王丹鳳雖然有機會重上銀幕,卻發覺自己不會演戲了!心理的創傷侮辱,已經沒法再演過去拿手的美女形象了,而其他的角色又不太適合自己……。

如今已經高齡的王丹鳳,住在上海繁華的靜安區陝西南路一處幽靜的小區裡安享她的幸福晚年。據說見過她的人依然還是覺得王奶奶很美麗!她和丈夫育有三個女兒,大女兒在日本學國際貿易,二女兒在香港,三女兒在美國學藝術,沒有一個從事電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