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方到中央「如履平地」 司法首虎身後貴人是誰?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日前,中共司法部「首虎」盧恩光被「雙開」。他被指年齡、學歷、家庭情況等全面造假,一路靠著買官從地方到中央「如履平地」,從一名私營企業主變身為副部級官員。港媒質問,盧恩光肯定不是一個人在「戰鬥」,而他背後的貴人們有誰受到問責?

上週四,中紀委公布司法部原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盧恩光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北京市朝陽區終止了盧恩光的市人大代表資格。盧於去年12月16日被調查,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司法系統落馬的「首虎」。

中紀委的通報披露,盧恩光的年齡、入黨材料、工作經歷、學歷、家庭情況等全面造假,並且長期欺瞞組織,以金錢開道的方式,一路拉關係買官和謀取榮譽,從一名私營企業主一步步變身成為副部級幹部,亦官亦商,控制經營多家企業,通過不正當手段為企業謀取利益。

據悉,盧恩光曾獲管理學博士學位,其任職經歷奇特。早年曾任民辦教師,後開辦科學儀器廠、飲水杯廠進入商界。與此同時,盧恩光還在陽谷黨政機關和山東省政協任職,進入北京後不斷跨界,先後任職於華夏日報社、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勞動保障部和司法部等多個不同部門。

香港《東網》評論文章形容,盧恩光可謂是中共政壇的「傳奇」:從民辦教師搖身變為博士後,並三番兩次轉換人生跑道,而且每次都能前進一步,能人所不能,「其經歷之迂迴曲折,成功之複雜,讓人望而興嘆」。

盧恩光的起步地點是其家鄉山東陽谷縣,二十多歲時就以企業家身份擔任陽谷縣政協副主席,隨後更是成為山東省政協科技開發服務中心主任,官升副廳級。

評論文章質疑盧恩光的這一人生大跳躍,從縣裏跳到省裏,從副處到副廳,留下迷霧重重,「誰是他的貴人呢?」

2001年,盧恩光又開始跨界至文化出版界,進京擔任華夏文化出版集團籌備組副組長。其後還擔任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下屬的華夏日報社社長,在四川省遂寧市掛職市委副書記,成為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等。

2007年,盧恩光開始在中央部委發展,先是轉到勞動保障部(後來的人社部)工作,成為正局級領導。之後再度跨界,沒有政法工作經驗的他居然出任司法部政治部副主任,同時兼任人事警務局局長。更令外界感到驚奇的是,在工作6年後,他於2015年由副轉正,併進入黨組班子,成功晉升副部級。

文章形容,盧恩光在中央、省、地三級如履平地般騰挪,如入無人之地,所有的人事規則都對其失效。特別是副部級屬於中管幹部,須經過中組部和中紀委的聯合考核,並經過中央政治局的批准,但盧恩光居然也一一通過,實在是讓人嘆為觀止。

評論說,盧恩光肯定不是一個人在戰鬥。類似的官場騙子在中共政壇上恐怕不在少數,他們巧言令色,錢色開道,過關斬將,被他們拿下數不勝數從鄉縣到中央的官員,但又有誰受到問責呢?

評論最後發問,最可笑的是,一個騙子居然主掌了中國司法系統的人事,司法系統有何公平公正可言?盧恩光的醜聞,折射的不止是中共人事系統的荒謬,若非今次反腐整風,盧恩光可能繼續扶搖直上,成為「人生的大贏家」,還不知有多少洋相要出。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