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時代 彰化醫院智慧運送機器人開工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訊】醫療機器人時代來臨了,佳世達旗下明基智能BenQ、彰化基督教醫院與慧誠智醫,攜手共建智慧醫院2.0,首次引進MIT智慧醫療運送機器人,運用在手術室中運送醫療器械,可以節省五成開刀房的人力。

藍綠方形頭部,白色身軀,兩顆圓圓眼睛,不時的眨啊眨,智慧運輸機器人ORber,除了直線前進、後退,還可以90度轉彎,將重達150公斤的手術器械車,送回器械室消毒。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郭守仁:「所謂人機共事,尤其是在開刀房,那開刀房有很多的器械,還有感染的汙物,在過去這種搬運都要靠人。現在我們研發在開刀房的一個機器人,可以讓交叉感染減少到最低;第二個也可以讓我們的人員在醫院裡面很幸福,他不需要再搬重的東西。」

Orber是全台第一個從軟體到硬體,全部是MIT的醫療機器人,有別於一般醫院大廳服務型機器人,能夠有效替代開刀房勞力支出,減少職業傷害,縮短開刀病人的等待時間。院方預估可以節省5成開刀房的人力,而開刀次數也可以多3成。而且它可以一年365天都上工,不會罷工也不支領薪水。

科技公司總經理陳其宏:「它沒有一例一休的問題,它沒有加班費相關的問題,所以機器人的時代馬上來臨。那我們今天把它應用在醫療的領域,我們有一代又一代不同形式的機器人,我們從最實用的角度出發,先解決我們工作場域裡面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它會愈來愈人性化。」

院長郭守仁表示,醫院是屬於勞力密集機構,智慧運輸機器人,在勞力上的付出,能夠舒緩醫院人力缺口,提升醫病護關係,給予病患最有效率的協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林沛芸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