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不要你沉迷網路

太乖的孩子不好,太鬧騰的孩子也不省心!而介於這兩種孩子之間的還有一種孩子——不鬧騰卻也一點都不乖!他們沉迷網游,廢寢忘食,不少家長也為此傷透了腦筋!

網路遊戲這種現代娛樂項目令許多孩子乃至成年人沉迷其中難以自拔,導致社會上出現了「網路成癮症」這種新的心理疾病,對孩子的健康成長帶來嚴重的威脅。

哪些孩子容易沈迷於網游?為什麼?

第一種情況,小孩子在幼年的時候有被拋棄的經歷。

一般在年幼時遭遇過父母離異,或從小就被父母交給別人去照顧撫養,這樣的孩子到了青春期可能會迷上網路。

這些孩子小的時候被迫接受了一個他不喜歡的人際環境,在大腦深處隱藏了許多負面的情緒,比如害怕、擔心、恐懼、不安全等。隨著年齡的增長,他的能力增強了,但是這些負面的情緒並沒有從他的腦海中消失,他隨時隨地都會尋找支持、安全、愛等等。

許多孩子雖然長大了,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他依然找不到他一直渴望的那種東西。突然有一天,當他走進虛擬的網路世界,發現網路遊戲能夠滿足他這些需求,便如飢似渴地從中索取,就算他知道這不正常也欲罷而不能了。


孩子們迷戀網游,是因為他在網路遊戲裡可以補償生活中缺失的東西。家長首先要搞清楚孩子缺失的究竟是什麼,才能有針對性地幫助孩子解脫對網路虛擬世界的依賴和沉迷。(pixabay.com)

第二種情況,父母管孩子管得太死板。

有的父母對孩子的生活管理得極其死板,或者經常指責孩子、打罵孩子,在生活裡,孩子沒有自主權,這樣的孩子也可能迷戀網游。

在網路遊戲裡,失敗的時候,沒有人批評反而會得到鼓勵,成功了不僅得到稱讚及獎勵,還會升級陞官等等。在這裡,孩子的成就感會大大得到滿足。想想,誰不希望有人說自己好呢?誰不希望經常得到誇獎呢?

第三種情況,孩子長期住校。

在中國的三線城市或者農村中,孩子們為了就讀方便而長期住校,遠離了父母,缺少了起碼的約束,這樣的孩子一旦接觸到網吧之類的場所就很容易對網路遊戲上癮。

第四種情況,孩子自控能力差。

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的孩子,往往學習成績也比較差,因此得不到老師的重視,甚至經常挨批評。有些不太懂孩子心理的老師還會挖苦諷刺成績差的學生,讓他們抬不起頭來。孩子回到家裡,往往家長也會因為孩子的學習成績不好而不給他(她)好臉色看,導致這些孩子的情緒長期處於悲觀、低落的狀態。

這樣的孩子一旦接觸到網路,就會發現在那個虛擬的世界裡,不管學習好壞,只要能做好某一件事情,就可以「有所成就」。所以,他們很容易便會到網路裡去尋找那種在學校裡找不到的成就感。

總之,孩子們之所以迷戀網游,是因為他在網路遊戲裡可以得到肯定,可以滿足自我價值,可以滿足自己內心的渴望,補償生活中缺失的那部分東西。

所以,要想把孩子從遊戲里拉出來,家長首先要搞清楚孩子缺失的究竟是什麼,然後才能「對症下藥」,從源頭上解決問題。用足夠的愛心加上足夠的決心和耐心,幫助孩子慢慢解脫對網路虛擬世界的依賴和沉迷。

在這個過程中,要允許他有時候會有小小的反覆。不過,只要孩子有所改變,家長就要鼓勵加獎勵,讓孩子看到希望。

此外,家長了解易沉迷網游的四種類型,有助於預防孩子發生沉迷網游的現象。事實上,預防比處理更為重要。

家長應該從這幾方面做些工作

1、關注孩子的心理變化。

要在日常生活之中多關注、關懷孩子的心理,使孩子有被重視、被關愛、被支持的心理滿足。讓孩子在緊張的學習之餘,引導孩子選擇一些健康的休閒娛樂方式來放鬆自己緊繃的神經。

2、給孩子更多的關注。

尤其是那些離異家庭的父母,要多跟孩子談心,生活上多給一些關照,讓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3、給孩子找一些有益的可以宣泄情緒的活動。

運動、旅遊、閱讀,讓孩子在這些活動裡感受到比網路更精彩的世界,這些恐怕是孩子離開網游最健康的方式。


讓孩子在運動、旅遊、閱讀這些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活動裡感受到比網路更精彩的世界,這些恐怕是孩子離開網游最健康的方式。(pixabay.com)

4、創造孩子與人交往的機會。

家長多和孩子一起活動,或者鼓勵孩子多交朋友,這些朋友自然不能是網友。

5、提高和改善孩子的注意力和自控力。

針對性的提高和改善孩子的注意力和自控能力,如果孩子有注意力障礙,還需要進行針對性的治療。孩子上課注意力如果提高,學習成績就會逐漸好轉,老師的表揚,孩子自信心也得以加強,自然進入良性循環。

需要強調的是,家長一定要對孩子有信心,也要有持之以恆的心態,這樣才會收到好的效果。

6、要讓孩子明白學習的意義。

很多孩子都不理解,「為何父母總是讓我一直學習,學習到底有什麼意義」。因此,家長們必須要讓孩子明白學習的重要性。在成長階段,需要學習的不僅是知識,也需要學習生活、生存和發展的技能技巧。

孩子明白了學習的好處,也就不會對學習產生厭煩情緒;相應的,孩子也就不會那麼過於沉迷玩於網絡遊戲

——轉自《捷登教育》

(責任編輯:欣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