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破30年潛規則 官員被迫「裝兒子」露餡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訊】近日,中共地方官員埋伏在貧困戶家中「裝兒子」,以應付國家脫貧檢查的行徑露餡,引起外界評論。分析認為,習近平主政後雖然改中共以往「扶貧政策」為「脫貧政策」,但中共的體制不變,無法杜絕官場弄虛作假的邪氣。

據中共官媒報導,在2017年脫貧工作國家省際交叉考核中,中國中部某縣出現地方官員「裝兒子」的醜劇。報導稱,為應付檢查,一個年輕官員事先混在貧困戶家中假裝是該家的兒子,替貧困「父母」回答檢查組問題。但該官員當著檢查組面叫「媽」的肉麻表現,讓貧困戶母女難以忍受,「母親」當眾變臉,「妹妹」對假兒子的行為扭頭,結果被檢查組當場發現,最終揭穿脫貧造假。

對於以上中共官場不知廉恥的表現,港媒署名蘭江的評論文章指出,「裝兒子」造假脫貧,不但暴露出中共官員的作風問題,更凸現中共官場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投機取巧情況依然嚴重。

中共改革開放三十多年,扶貧政策推行了三十多年,但由於普遍造假,許多地方愈扶愈窮。尤其諷刺的是,為了獲得國家持續對貧困地區補貼,許多地方爭先恐後爭取「貧困縣」,一旦得手,甚至張燈結綵慶賀。但扶貧款不是用在扶貧上,而是千方百計將扶貧資金層層剋扣挪用,甚至用來建政府辦公大樓、發放官員津貼等等,而真正的貧困戶每年只能領到一百元的補貼。

據報導,中共廣西馬山縣政府被審計為最典型的扶貧造假縣之一。據統計,該縣被認定的扶貧對像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貧建檔標準,其中有343人屬於財政供養人員,有2454人購買了2645輛汽車,43人在縣城購買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為個體工商戶或經營公司。

中共地方政府的扶貧開發辦公室,普遍被認為不以扶貧為目標,而是千方百計保住貧困的帽子,不斷的從中央財政獲利。

習近平改「扶貧」為「脫貧」

港媒分析認為,習近平曾長期在地方為官,顯然相當瞭解上述扶貧造假情況。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一改原來扶貧方針,強調脫貧達標,定下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的目標,要地方官場去兌現,並成為地方官員升遷的考評項目。因此,貧困地區中共官員壓力前所未有。

2016年10月17日是第22個國際消除貧困日,中共也湊熱鬧,宣佈成立「首個扶貧日」,同時出爐中共2017年國家級貧困縣名單,總數592個,其中中部省份有217縣;西部省份有375各縣;少數民族聚集的八個省區232個。21個地方行政區域中,雲南含有貧困縣最多,73個;陝西和貴州緊隨其後,均為50個。

諷刺的是,首個扶貧日之後的「脫貧」考核,就再次出現「裝兒子」造假現象。外界認為,過去30年中共官場造假成風,尤其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干政時期更是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在這種背景下,中共體制如果不能從根本上改變,不管拿出什麼「脫貧」政策,也難改地方官員在壓力下造假應付上級的行為。

蘭江在評論中指出,「裝兒子」或只是中共官場最普通的笑話,未來為了應付檢查,中共地方政府請整個戲班子演「脫貧致富」的場面,也不是沒有可能。

(記者藍採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