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爪魚逆襲 海豚活吞巨章魚窒息 同歸於盡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訊】澳大利亞一隻可愛的寬吻海豚,被發現死在Stratham海灘,嗓子中卡著一隻巨型章魚。科學家經過近兩年的研究宣布,這隻海豚活吞這隻八爪魚,沒想到被章魚的八隻爪堵住了咽喉、食管,導致海豚致死死亡。

本週一(5月22日)發表在《海洋哺乳動物科學》雜誌(Marine Mammal Science),文中介紹,2015年8月30日,在澳大利亞西部Stratham海灘發現的寬吻海豚屍體,被證實是自2007年就被動物保育人士追蹤的雄性寬吻海豚吉利根(Gilligan),牠是一種印度洋、太平洋特有的品種,死亡時身長242公分(95英吋)。

根據默多克大學(Murdoch University)的屍檢及分析,吉利根死時嘴裡還沒吞下肚的章魚,是「Macroctopus maorum」種巨型章魚,死時體重2.1公斤(4.6磅),觸角長130公分(51英吋)。

屍體解剖發現,這隻巨型八爪魚的八個爪子,除了露在吉利根嘴巴外的四根外,另外四根有一根伸進了吉利根的第一個胃室,另外三跟則結結實實的堵在吉利根的咽喉部,封堵住了牠的氣管和食管,導致吉利根被窒息溺水而亡,之後屍體被海浪沖上岸。

研究人員表示,章魚的吸盤附著力在章魚死後仍有效,效力大約可以維持一個小時左右。吉利根之所以無法吞嚥這隻大章魚,主要原因是章魚爪子上的吸盤,牢牢的吸附在海豚的氣管和食管處。

這不是海豚活吞巨型章魚被噎死的第一個案例。2009年,西澳的科學家曾經發現一隻海豚在活吞一隻八爪魚時,窒息而亡,當時海豚屍體發現的地點,舉例吉利根屍體發現的地點只有162公里(100.7英里)。

研究人員表示,通常海豚不會吞食巨型章魚,但巨型章魚是一種很優質的高蛋白食物,在海豚體力消耗比較高,為平衡體內能量,海豚會吞噬章魚以快速補充體力。


八爪魚逆襲,海豚活吞巨章魚被窒息,最終同歸於盡。(newsweek.com網頁截圖)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