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辦陳良宇周永康 天津70後檢察官獲高升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訊】5月26日,中共天津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結束,70後檢察官邊學文,當選為天津市紀委副書記。邊學文曾偵辦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等多起重量級「老虎」案。

《天津日報》26日消息稱,天津市第十一屆紀委一次全會選舉結果,邊學文當選天津市紀委副書記,此前他擔任天津市檢察院副檢察長。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45歲的邊學文,出生於天津市靜海縣,是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學士、南開大學法學碩士。

1996年,邊學文從中國政法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天津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工作,2008年從副科級助理檢察員被破格提拔為公訴處副處長;2014年,邊學文成天津市委提拔任用的唯一一個「70後」副局級官員,後又出任天津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副檢察長。

2004年起,邊學文作為專案組的主力,曾參加到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案、湖北省原省長張國光案等案件的公訴和偵查工作中。

陳良宇是前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的鐵桿心腹,曾被江推為「王儲」,因此陳不把時任中共總書記和總理的胡溫放在眼裡,但陳在江、胡斗中落馬。

2006年9月,陳良宇被指涉及上海社保基金案被免職調查;2008年4月被以「受賄和濫用職權」被判18年。

除了曾參與陳良宇案、湖北省原省長張國光案等案件的公訴和偵查工作外,邊學文還曾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的公訴人。

據陸媒報導,2015年1月15日,邊學文從天津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副檢察長,調任第一分院副檢察長,同年4月3日,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就周永康「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一案,向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提起公訴。邊學文成為周永康案的公訴人。

此前媒體曾報導,周永康是江澤民集團核心人物之一,案情涉及政變、活摘器官等核心內幕。薄、周試圖政變從習近平手中奪權,是為了逃避江派血債幫因殘酷迫害法輪功罪行受到清算。

此政變計劃由江澤民主導、曾慶紅主謀、周永康憑藉政法委第二權力中央負責實施,意圖另立中央廢掉習近平,推薄熙來上位,此蓄謀已久的計劃,最終因王立軍逃美領館事件而失敗。

周案審理案件後,邊學文上調,出任天津市檢察院副檢察長。

擔任公訴人期間,邊學文曾被最高檢評為「全國優秀公訴人」,三次蟬聯「天津市優秀公訴人」,先後榮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兩次、三等功三次。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