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朝核「百日限期」? 美方稱北京知道時間緊迫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訊】美國國務院一名高階官員週五(26日)表示,北京認識到通過協商來限制朝鮮核計劃的時間有限,已在中朝邊境地區加強了管制。此前消息稱,川普警告要制裁與朝鮮有來往的中國公司,習近平為此向川普爭取到「百日緩衝期」。

5月26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場記者會上,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太平洋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表示,中方已經了解到,美國認為朝核問題是一個緊迫的「時間有限的問題集」。

「我認為他們(北京)現在知道,他們沒有太多時間努力讓朝鮮同意協商,以改變其盤算並坐上談判桌,」她說,「我認為這會讓他們在實施自己的方案時有一些緊迫感。」

董雲裳的說法和日媒有關「百日限期」的消息相呼應。

《朝日新聞》5月21日引述消息稱,川普在4月初的川習會上表示,若北京不能積極配合國際社會制裁朝鮮,美國政府將把同朝鮮有貿易關係的多個中國企業列為制裁對象,習近平提議為此留出100日的「寬限期」。

但是,中共官方則公開否認此消息。

董雲裳在26日的記者會上還透露,中方已在中朝邊境地區加強了管制。

當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回應此說法時稱,中方「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就朝鮮半島核問題通過的決議,並主張所有各國都應當「嚴格完整準確」地執行決議。

董雲裳還表示,在預先協商過的各項措施基礎上,美國打算和中方討論一個新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藉以更快地對朝鮮進一步核試及其他挑釁行動做出反應。

董雲裳稱,雖然中方認為對朝鮮制裁「不會立竿見影」,但沒有跡象表明北京當局對於可能擴大對朝鮮制裁的態度轉為冷淡。

不過,韓媒《中央日報》消息稱,5月23日,中方否決了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朝鮮追加制裁的提議。該提議針對21日朝鮮發射彈道導彈,其方案包括限製原油供應和朝鮮外派勞務人員等能使朝鮮遭受巨大打擊的措施。

5月26日,韓聯社引述韓國貿易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4月,中方自朝鮮進口規模同比減少,但對朝出口規模同比增長15.2%,達10.1億美元。特別是已被列入對朝禁運物品的航空燃油,出口同比大增25.8%,達1480萬美元。

此外,美國對朝鮮的政策,目前也從軍事威脅轉向制裁和對話。

《中央日報》5月26日引述韓國官方消息,美國總統川普已在美國對朝政策案上簽字。該政策案的四項基調是:不承認朝鮮為核擁有國;對朝進行一切製裁和施壓手段;不推進朝鮮的政權更迭;最終以對話形式解決問題。

在剛剛曝光的美國和菲律賓總統4月29日的通話記錄中,川普也表示,美國有「20倍」於朝鮮的軍力,但現在「不想用」,「但如果哪天他(金正恩)做了不能容忍的事,我們再走著瞧」。

川普還在通話中重申,「如果中國不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美國)會解決。」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