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磨《出城》 倆異鄉遊子的過往:李劍青、李宗盛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訊】10多年前,一個炎熱的下午,廣西交響樂團的小提琴手李劍青,正和同事討論哪裡的白菜比較便宜,突然接到一個電話:「你是李劍青嗎?你好我是李宗盛。」2005年,李劍青放棄了廣西交響樂團副首席小提琴手的工作,孤身一人來到北京,住在李宗盛安排的小宿舍里。2017年,李劍青單曲《出城》在5月25日公開,這是一首寫給異鄉遊子的詩,戳中所有在外流浪的人心底最深的痛,喚醒每個人內心最柔軟的地方。

《出城》的MV在李劍青的老家桂林拍攝。斑駁的老城墻、牆根下曬著太陽的老人、過道里來來去去的大媽、屬於小城鎮的燈紅酒綠、李劍青的母親……這些他童年再熟悉不過的人與景致,就像青苔,而時間則是投注在青苔上的斑駁光影。而《出城》背後則是兩個異鄉遊子十幾年前在北京的過往,一位是李劍青,來自桂林;另一位是李宗盛,來自台北。李宗盛說,對這首歌以及那段時間而言,李劍青是再也找不到的詮釋。

回想起當時接到李宗盛的電話時,李劍青還以為是誰在惡作劇,但電話那頭的人繼續說:「其實我聽了你的DEMO,呃……先不說音樂,我對你這個人挺好奇的。我幫你出一張機票,你能不能來北京,我跟你聊一聊?」十多年後回想起這幕,李劍青說:「如果不是大哥,我現在可能還在和老太太們討論青菜多少一斤,他在最關鍵的時候拯救了我。」時隔多年,李劍青已經忘了當初他和李宗盛聊了什麼,大都無關音樂。從廣西飛到北京,兩人見了二十多分鐘,喝了幾杯啤酒,李宗盛騎了輛自行車就走了。

李劍青於1977年出生在廣西桂林一個有些窮困的家庭。家人給他取名「劍青」,又賤又青,就像路邊的青草,好養活。他經歷了物資極度匱乏年代的尾聲,然而懷著文藝夢的父親把李劍青帶去朋友那裡學習小提琴,那時候李劍青7歲,關心的只有吃飽飯和能不能穿上沒有破洞的襪子。中學期間,李劍青加入了一個叫「紫太陽」的樂團,擔任吉他手和主唱,雖然認定自己以後會成為小提琴家,他還是抱著玩玩的心態,開始了對音樂創作的初步探索。

第二屆全國大學生樂隊比賽,「紫太陽」以華南賽區冠軍的身份進入全國總決賽,最終獲得亞軍,李宗盛正是評審之一。此時的李宗盛已經是華語音樂大師級的製作人,出版了五張個人專輯,創作了無數風靡至今的經典音樂作品,曾受他提攜的後輩,如今都已經是華語樂壇響鐺鐺的人物。拿下亞軍後第二年,「紫太陽」樂隊為下一屆比賽暖場,李宗盛還是評審。李劍青拜託他們的領隊假借發礦泉水的名義,把自己樂團的DEMO放在了李宗盛的桌子上。幾個月後,李劍青接到了那通拯救他一生的電話。

與李宗盛見面,從北京回到家鄉,李劍青依舊過著百無聊賴的日子,晚上去夜總會唱歌,和朋友喝得爛醉,第二天早上起來,去交響樂團報到,繼續討論夜宵和菜價。這期間,李宗盛偶爾找過他,給他一些工作。2005年,他創作的《芥末不辣》被江美琪收錄在專輯《戀人心中有一首詩》中;同年,他的《妹子》被黎明收入專輯《有情郎》,那也是他第一次從大哥手裡接到合聲編配的案子。科班出身的李劍青使出渾身解數,把合聲編得工整豐滿,唱了密密麻麻幾十軌。

2005年李劍青放棄了廣西交響樂團副首席小提琴手的工作,孤身一人來到北京,住在李宗盛安排的小宿舍里。他原以為一來就能接觸到羽泉、那英這樣的案子,沒想到李宗盛放他「自生自滅」。南方小城來的孩子對音樂製作一竅不通,吉他就會刷刷和弦,除了瘋狂寫demo證明自己,只能從廣告片和電台節目的合聲、編配開始一點點做起。

「不明真相」的人以為他是李宗盛身邊厲害的角色,很樂意與他結交。李劍青沒辦法,硬著頭皮愣是花兩個月的工資請大家吃飯。那時他最大的願望是發一張屬於自己的專輯,可是和李宗盛在一起越久,這個念頭就越弱,因為他發現,這個行業還有好多事情值得做、值得學。

在這期間,他開始在李宗盛「理性與感性」演唱會、縱貫線巡演、劉若英、汪峰等人的現場上中擔任小提琴手和合聲,他的作品每年都會被知名歌手挑中幾首——2006年孟庭葦的《我們仨》、余憲忠的《等待是愛情的一種方式》、品冠的《橋》;2007年袁泉的《你是畢加索》、周筆暢的《為了認識你》;2008年品冠的《小白很乖》;2011年,楊宗緯專輯里的《前戲》、《底細》等五首歌曲……

李劍青第一次唱《匆匆》,是在2013年11月16日,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演唱會上。 但2013年底發佈《匆匆》以來,他並沒趁著風頭做些什麼,而是又默默作為劉若英、白安的吉他手出現在各個舞台之上。十二載光陰過去,初出茅廬的桂林小伙子,如今已是不惑之年,《出城》這首歌曲,是兩個同在北京的異鄉遊子的懷鄉之詩,他們分別來自台北、桂林,卻被同一種鄉愁擊中。李宗盛返回台北後沉澱了很久,才寫下了這首歌的歌詞,李劍青也一遍遍寫曲子,一遍遍演唱,一次次抵達人們內心最溫暖的地方。

《出城》單曲完成後,李宗盛說:「劍青這一張,是我做音樂當製作人進行最久的一張,到目前才完成一首,剩下的仍未知,不過,我挺滿意。有照我想要的情感走,希望也能去到我想去的地方……去到這一代離鄉背井兩眼摸黑忍受屈辱未來茫然的人的心裡,讓他們知道,我看見他們了。深受打動,並且為他們寫歌。這首歌,也紀念我在大陸生活的日子。我自己也通過創作這首歌,獲得巨大的安慰與力量。非常幸運!」李劍青則說:「音樂上在下是固執的,不會隨波逐流,見風使舵我也乾不出來,雖說是根鴻毛,但也是在下的陣地,我有我的領域,不會很久以後,當你再次遇到我,我就變成了另一個人。」

(責任編輯:葉萍)


李劍青《出城》(相信音樂)


李劍青《出城》(相信音樂)


李劍青《出城》(相信音樂)


李劍青(左二)《出城》(相信音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