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中國五虎聯手「打狗」 中盤告負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訊】5月26日上午,中國圍棋峰會人機大戰配對賽,連笑搭檔AlphaGo(阿爾法狗)擊敗了古力與AlphaGo組合,中午12點半,人機大戰繼續進行,AlphaGo執白中盤擊敗人類五大世界冠軍周睿羊、唐韋星、羋昱廷、時越、陳耀燁的組合。

5月26日中午12點半,人機大戰配對賽中,人類出戰的五大高手是周睿羊、時越、羋昱廷、陳耀燁、唐韋星,個個是世界棋壇高手,稱得上是中國棋界除了柯潔之外的五虎上將。

此次團隊賽的規範名稱應該是「商量棋」,在日本則稱為「相談棋」,每方由兩人或者幾人組隊,共同協商,下同一局棋。

不過,五人聯手絕不代表實力增強五倍,只能說大家共同謀劃,行棋會更加嚴謹,不易出現明顯紕漏。但各人棋風的不同也容易導致意見分歧,互相說服的過程中消耗時間。

團隊賽猜先結果是人類戰隊執黑先行,雙方開局非常正常,黑棋星小目對白棋二連星,這是本次人機大戰首次未出現三三佔角的佈局。

局面不樂觀的人類戰隊擴張上方,AlphaGo直接夾擊,激怒了幾位年輕的世界冠軍。經過精心策劃,人類戰隊在上邊兩個角定型後,黑57飛鎮強攻白棋上方一子。

AlphaGo簡明求活,黑棋並不能攻出成效,全盤目數顯然不足了。每方2個半小時的時間它還沒用到1個小時,人類戰隊已經進入讀秒。

眼見局勢難挽,人類戰隊起了「找台階」之意,AlphaGo並不接受,但勝負已經無法改變。五位圍棋世界冠軍組成的中國隊執黑254手中盤負人工智慧AlphaGo。

27日,人機大戰最後一戰,柯潔將再戰AlphaGo。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