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小學生集體痛哭 「感恩教育」疑變傳銷洗腦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訊】近日,一段大陸小學生聽感恩教育集體痛哭的視頻在網上流傳,遭到網友質疑。指其「煽情和洗腦,是一種傳銷行為」。教育學者認為,這種套路式的「感恩教育」打著教育的旗號,其背後通常有商業利益,會對孩子造成精神危害。呼籲讓這種「感恩教育」遠離校園,遠離孩子。

據陸媒報導,5月10日,被稱為「知名教育家」的歐陽維建,到山西省朔州市實驗小學進行「感恩教育」演講。「在全世界只有一個國家的母親是最偉大的,就是我們中國的孩子的母親……」歐陽維建用激昂的語調教育孩子要學會忍受母親發脾氣,「情緒如果不發泄出來,我們的媽媽就會得精神病」。伴隨著他帶著哭腔的演講,一排排身穿藍色校服的小學生們,坐在操場上集體痛哭,或仰頭或掩面,或互相擦乾眼淚後繼續哭。

這場演講的視頻在網路曝光後,引來一片質疑聲,許多網友不認同學校的行為,稱演講者歐陽維建的演講是「煽情和洗腦,是一種傳銷行為」。並指這場演講結束後有兜售的商業行為。


5月10日,歐陽維建到山西省朔州市實驗小學進行「感恩教育」演講。伴隨著他帶著哭腔的演講,小學生們,坐在操場上集體痛哭。(視頻截圖)

對於這種所謂「感恩教育」有學者認為,歐陽維建的教育理念有問題,他在演講中說,母親的情緒如果發泄到老公身上,老公不吃這一套;如果發泄到爺爺奶奶身上,爺爺奶奶說她不孝;如果發泄到領導身上,領導說她找死,所以只能發泄到兒女身上。學者認為這種邏輯匪夷所思。

學者表示,孩子分辨力差、情緒易受操控,在這種精心營造的傳銷式氛圍中,難以分辨演講內容的可信度,這不是正常的教育。另外據瞭解,這些民間「教育家」往往收費不菲。

據朔州市實驗小學的趙志傑校長介紹,參加這次演講活動的有3953個學生,180個老師,外加一些教師家屬。趙校長坦言,本次活動策劃團隊中包括主持人、攝像、照相,從廣州過來。「那麼大個團隊,也需要一些成本。」

公開資料顯示,歐陽維建自稱是知名教育家,瘋狂英語奠基人,其創辦有「動能教育集團」,旗下包括廣州倒過來教育諮詢服務有限公司、北京愛通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廣州維建品牌策劃諮詢有限公司等。

外界認為歐陽維建有做傳銷的嫌疑,如果在百度輸入其名,前三個聯想詞分別是「歐陽維建傳銷」、「歐陽維建收徒弟多少錢」以及「歐陽維建的受害者」。

曾有記者以家長身份諮詢感恩教育課程,一位工作人員稱「歐陽維建一上午講兩個小時,一場的價格是5萬元,一天是4個小時,需要10萬。」


被稱為「知名教育家」的歐陽維建,外界質疑其文化洗腦傳銷。(視頻截圖)

工作人員還介紹,教育集團常年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開展各種「集訓營」、「親子營」等培訓。

今年7月18日到22日,即將開班的「學習動力營」,每個孩子的費用是2萬元,父母可免費參加,但需要按每人3000元的標準繳納場務費;「國際動能贏」,每人5萬元,參加的父母同樣也是每人3000元的收費標準,主打理念是「6天5晚改變孩子一生」;還有一場名為「動能演講特訓營」收費相對便宜,每個孩子12000元,一共三天。

據「動能教育集團」的官網顯示,該公司許多員工既是公司講師,同時也是歐陽維建的「弟子」,他們都稱歐陽維建「歐爸」。

對於這個事件,教育學者熊丙奇認為,現在有些所謂的感恩教育,與對孩子自主性以及身心健康的培養是背道而馳的。「這種現象現在有很多,在某一個演講者的帶領下,家長和孩子抱頭痛哭,場面催人淚下。這不是表演式的感恩教育嗎?」還有的集體組織學生給父母洗腳,對父母跪拜等形式化的套路表演。

學者認為,校園本該是一片淨土,商業活動不能隨便進校園。尤其這種傳銷式感恩教育,雖然打著教育的旗號,其背後通常有商業利益,會對孩子造成精神危害。呼籲讓「感恩教育」遠離學校,遠離孩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