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潔二戰AlphaGo雖敗猶榮 中場曾令其「發燒」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訊】中國棋王柯潔與AlphaGo的第二度交鋒,柯潔一度讓AlphaGo「發燒」,只可惜大意失荊州,柯潔因失誤中盤投子認輸。不過,賽後,AlphaGo創始人發推文稱讚柯潔「讓AlphaGo發揮到了極限」。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雖敗猶榮,執黑先行的AlphaGo當天一反常態地花費了超過1分鐘思考第一子的落位,令現場的解說和觀眾都有點詫異。

到黑37手為止,ZEN圍棋判斷執白棋的AlphaGo勝率一直在51∼54%之間徘徊。而AlphaGo開發者DeepMind創始人Demis Hassabis也在Twitter發文稱:「不可思議,AlphaGo評估柯潔在此時表現完美」。

然而柯潔在第136手失誤,其後苦苦支撐也無力回天,最終中盤投子認輸,棋局用時3小時10分鐘。

Hassabis賽後發推文稱柯潔「把AlphaGo逼到了極限」,柯潔在前50步非常完美,柯潔前100步是目前為止人類與AlphaGo最勢均力敵一場比賽。

柯潔則遺憾的說,一度認為自己離勝利很接近了,所以很緊張,下了一些不好的棋,「可能這就是人類的弱點吧,我覺得我心態不夠沉穩,也有點遺憾。」

柯潔坦言,本以為這次有機會,上一盤AlphaGo很穩健,但這一盤看起來非常「撐」。這位世界排名第一的19歲棋手說:「就是要讓AlphaGo的主機發燙一下。」

柯潔說:「這盤棋我並不覺得自己下錯,覺得發揮挺好,但在後面中遺憾未能讓大家看到精彩戰鬥,突然就鬆懈下來,今天已經下得熱血沸騰,我不會選擇安樂死,希望下盤棋也下出精彩。」

據悉,柯潔已經要求第三盤依舊讓他執白子,他希望在有利條件下能夠扳回一城。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中國棋王挑戰谷歌人工智能 再次落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