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穆迪下調信用評級 對中國有何影響

【新唐人2017年05月26日訊】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日前將中國的信用評級下調,中共財政部和發改委迅速回應,予以反駁。那麼,穆迪的評級到底對中國經濟有什麼樣的影響,為何中共當局反應如此強烈?請看報導。

5月24號,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投資服務公司,將中國的主權信用評級從Aa3下調到A1,並預計中國經濟隨著未來幾年的增長放緩和債務負擔持續上升,將出現下滑。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我覺得穆迪降級是有點遲來的一個舉動,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讓債信降級,讓大家更加覺得有改革的必要。」

穆迪認為,中國轉變增長模式的改革步伐緩慢,難以遏制財政實力的惡化。並預計中共政府的直接債務負擔到2018年,將上升到國內生產總值的40%,到這一個十年底將達到近45%。

但中共財政部當天回應說,穆迪高估了中國經濟面臨的困難,低估了中共政府深化改革和擴大需求的能力。

中共國家發改委也緊隨其後,聲稱中國降杠桿工作成效顯現,債務風險安全可控。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北京反應強烈,是因為穆迪下調中國信用評級,會對中國在海外融資等方面產生影響。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它會產生一個後續的反應,就是國企央企相應的評級都會降低,導致國企央企在海外發債融資會有影響,國際上的投資機構也會採取一些避險的方法,比如拋售人民幣的一些資產,或者做空人民幣,或者減少去中國大陸的投資,這都是會出現的。」

而對於中共財政部聲稱穆迪低估了中共政府擴大需求的能力的說法,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這正是危機的根本,如果繼續通過投資擴大需求等於火上加油。

俞偉雄:「需求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消費,一種是投資,過去中國就是在投資方面就是太嚴重的過度的投資了,所以產生了產能過剩,產生了房地產的泡沫,會有長期的後遺症,這些投資沒有報酬,長期讓債務沒有辦法來償還,這就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俞偉雄說,要想真正擴大需求,應該是政府提供更好的醫療、教育等方面的福利,讓老百姓能放心主動消費,不至於總是惦記把錢存起來,以防不時之需。

信用評級,指的是用相應的等級,來評定債券發行主體或債券本身的信用質量,用以揭示其信用風險。通常分為AAA、AA1,AA2,AA3,A,BBB等等,而穆迪則在AAA等各級後加上數字1、2、3以示區別。

按照中國的商業銀行規定,AA級以上的,風險係數是零;AA以下、A級以上的,風險係數是20%;到了BBB級之下,風險係數就是100%,甚至更高。

而10天前,中共央行與香港金管局剛剛宣布即將開展「債券通」,來明確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和高調強化人民幣的投資渠道,打消海外人民幣持有者的顧慮。

俞偉雄認為,這次穆迪將中國的信用評級,由AA3下調到A1級,無疑會對中共賣出國債產生影響。

俞偉雄:「因為所謂的債信降級就是風險比較高,海外買中國高風險的債務的意願就會比較低,除非中國能夠提供比較好的報酬、利率。」

穆迪與惠誉評級、標準普爾並作國際三大評級機構,而穆迪的評級影響往往比較大。去年3月穆迪將其對中國評級的展望轉為「負面」,標準普爾在四周後也加以效仿。而惠譽則自2007年以來一直對中國的信用評級維持在A+。

前兩天,北京還提出意見對中國石化的戰略部門向海外開放。而中國房地產企業目前也在紛紛向海外融資。

任中道認為,這些都會因為國際評級機構的打分而受到影響。不過,任中道也相信,北京如果加速改革,能緩衝國際機構的評級帶來的衝擊。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