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川普讓步驚人令北京像過聖誕

【新唐人2017年05月25日訊】近日,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瀋大偉形容,過去2個月,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的讓步令人震驚,讓北京當局彷彿過聖誕節一樣。

5月25日,聯合早報報導說,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瀋大偉,24日在一個論壇上說,川普放棄所有就職前,對北京當局的種種警告,過去2個月,對中國大陸的讓步,是一張「令人震驚的清單」,令北京收穫頗豐。

美國的讓步包括:4月初「川習會」時,給予習近平高層級接待和正面宣傳,承諾奉行「一中政策」,並對與總統蔡英文再通電話的可能性表示「不想給習近平製造難題」等。

與此同時,美國沒有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沒有就中國軍事和人權問題提出批評,放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更是向大陸「送上大禮」。

同時,中美兩國經濟合作百日計劃」獲得重大進展,達成10項協議,這10項協議被陸媒稱作10大「貿易禮包」,並認為是川習會晤後的最大成果。

這10大「貿易禮包」包括:中國恢復進口美國牛肉、同意向美國信用評級機構和信用卡公司開放市場等。

此外,美國還派出代表參加剛剛結束的中國「一帶一路」高峰論壇;7月16日前,中國還將向兩間美國金融機構發放債券承銷和結算許可證;美國也歡迎中國參加6月在美舉行的商業投資峰會。

5月22日,日媒披露,川習會擬定的經貿「百日計劃」背後大有玄機,當時習近平也要求川普在朝核問題上採取「具體性行動」時,能給予中方100日作為「寬限期」,習的要求顯示北京在考慮對平壤的強硬措施。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