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前景不妙?復旦演講發驚人語「生活不止苟且」

【新唐人2017年05月25日訊】日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到復旦大學演講時,引用名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激勵復旦學生。外界猜測,韓正此番話或意有所指,他或許正在為上錯了江澤民的「船」而後悔,也可能為眼下的處境和未來的前途感到不妙。

據陸媒報導,5月24日下午,韓正到復旦大學為師生作形勢政策報告。據陸媒報導,5月24日下午,韓正到復旦大學為師生作形勢政策報告。值得注意的是,韓正在激勵學生時,罕見引用名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從而引發外界猜測。

分析認為,韓正此言正符合其眼下的處境,並且也在為未來的前途感到擔憂。雖然韓正不久前被宣布連任上海市委書記,但近期的活動安排,顯示出他已經「靠邊站」了。

5月17日,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一行到訪上海,中共上海市市長應勇出面接待。參加會面的有中共駐捷克大使馬克卿、中共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捷克駐華大使貝德日赫‧科佩茨基等。

同一天,韓正與新當選的市委秘書長諸葛宇傑、副市長翁鐵慧共同現身同濟大學。

外界觀察發現,這樣的安排不同尋常。

此前,2015年9月,捷克總統澤曼首次訪華、到訪上海時,與之會面的是上海一把手韓正,作陪的有馬克卿和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屠光紹。

按常理,韓正與澤曼已有過會晤,此番再次與之晤面應是順理成章,但事實卻是應勇取代了韓正與澤曼見面,而韓正卻頗為悠閑的去大學考察。

分析認為,在中共官場上,這樣的替換意味著,應勇將取代韓正接任上海市委書記,而韓正正在將工作轉交。

現年63歲的韓正在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這個職位上已經任滿一屆,坊間普遍認為,長期在上海為官的韓正與江澤民家族的關係非同一般,因此,韓正離開上海是遲早的事,他有可能會由滬進京,去從事他所擅長的經濟管理工作,也有可能到中共「人大」或「政協」去養老。至於韓正是否能夠平安著陸,估計將在今年秋天的中共十九大後才有答案。

另一方面,外界分析認為,如應勇接任上海市委書記,對於習近平進一步清剿上海幫,清剿江派的餘孽,整肅上海官場,將至關重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韓正續任上海書記身後有「監軍」 分析:「正不正」要看十九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