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不倒翁」 陳旭被開除黨籍 涉四人連環命案

【新唐人2017年05月25日訊】5月25日,中紀委官方消息通報,上海市檢察院原黨組書記、檢察長陳旭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陳旭被指是上海灘的「頭號法梟」,上海政法系統「首虎」,曾涉四人連環命案,曾被稱作上海「政法不倒翁」。

中紀委監察部官網5月25日發布消息稱,陳旭違規干預和插手司法活動,大搞以案謀私,嚴重損害司法公信力,長期搞迷信活動,利用職務便利或影響,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3月1日傍晚,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稱,陳旭涉嫌「嚴重違紀」接受審查。

陳旭是中共十八大後,第一名被調查的省級檢察長,是繼上海市委前常委、副市長艾寶俊之後,上海落馬的第二名省部級官員;他也是上海政法系統「首虎」。

因陳旭長期在上海政法系統任要職,人脈廣泛,能量巨大。陳旭落馬後,一系列或與其有關的上海灘陳年要案、疑案再次被提起。

據報,除了陳旭的妻子、兒子、弟弟被調查外,因涉陳旭案,上海政法系統已超過百人接受調查。

現年65歲的陳旭是上海本地人,仕途一直在上海政法系統,歷任上海市高院副院長、上海市一中院院長、上海市政法委副書記、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職務,躋身副省部級官員。2016年1月,陳旭卸任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轉任上海市法學會會長一職。

陳旭涉四證人血案

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江派在上海官場、商界、司法界十多年來形成了盤根錯節的關係。從吳邦國、黃菊、陳良宇,到韓正、楊雄,包括陳旭,這些不同職務的要員,都是江澤民大大小小的馬仔。按上海地方話說,是江的「蟹腳」。

據傳,上海官場的頂層圈子都喜歡學鄧小平玩橋牌,前上海市委副書記龔學平等高官都是陳旭常年打牌的拍檔和牌友。

多位知情者稱,導致陳旭落馬的最大推力,源於去年港商任駿良實名舉報陳旭涉「四證人離奇死亡案件」。

當時有報導稱,這些大案,可能牽動上海很多人,引發的上海官場地震將超過陳良宇案。

知情人士說,此案主要涉及上海高院、政法委、公安局官員,劉雲耕、吳志明等人也牽涉其中。

這四人是上海裕通房地產公司拍賣舞弊案的四位證人,分別是:上海華星拍賣公司總經理王鑫明夫婦、上海一中院法官潘玉鳴,以及上海虹口法院法官範培俊。

2006年秋,最高檢反貪總局專案組進駐上海專門調查這起案件,案中的執行法官範培俊和潘玉鳴在分別被問話後,當天晚上接受私人宴請,第二天橫死家中。多位做過法醫的上海律師認為:這是典型的毒殺,凶手是同一人。

潘玉鳴、範培俊死亡一個月後,因此案接受最高檢反貪總局調查詢問的上海華星拍賣公司總經理王鑫明夫婦,在徐匯區上海南站附近的麥克花園別墅家中被殺害,家中壁櫥裡7000萬元的存摺和300萬現金分文未動。而王鑫明夫妻原來都是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的警察。

據報導,對陳旭涉嫌插手干預案件等問題的公開舉報,從上世紀90年代就已經開始。但在一封封舉報信中,陳旭這個「上海政法界不倒翁」卻一路官至省部級。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曾透露,陳旭之所以一路高升,是因為他任上海市第一中院院長時,靠著從輕處理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有關的周正毅案和整鄭恩寵,被提拔為上海市政法委副書記,成為吳志明的副手。

吳志明把持上海政法系統10多年,曾積極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通告。2012年5月,吳志明被趕出上海政法委。

分析認為,預計十九大之前,對「上海幫」的圍剿將會達到高潮,江澤民的殘餘勢力將進一步被清剿。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