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評價習近平 酒量不錯頭腦冷靜 幕僚很強

【新唐人2017年05月25日訊】臺灣的前總統馬英九5月24日在臺灣科技大學演講時,被大陸交換學生問到對習近平印象。他說,和習近平只開了一次會,吃過一次飯,「覺得他酒量不錯」,頭腦清楚、冷靜,也不輕易說話,幕僚很強。

馬英九在卸任前曾與習近平在新加坡會晤。馬英九說,他和習近平見面時間很短,只開了一次會,吃過一次飯,「覺得他酒量不錯」,引發全場笑聲。

他還說,習近平頭腦清楚、冷靜,也不輕易說話,幕僚很強,面對十九大召開,習近平有很多問題要解決,「我們也很注意關切」。

習馬會被視為重大政治突破

馬習會始於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與馬英九在新加坡舉行了兩岸分治後,66年來首次領導人會面,二人長達一分多鐘的握手鏡頭,一度登上海內外各大媒體頭版,這一歷史性的會面,得到了國際社會相當的關注。

儘管雙方並沒有簽署任何協議或協定,但見面本身被外界視為是一個重大的政治突破。

臺北大學教授鄭又平向《南方週末》表示,「大陸做了很多妥協,對馬英九的處境很是包容和諒解。」「習近平務實有彈性,還有他政治能量足夠,才能化解掉兩岸領導人的身份和頭銜問題。」

鄭又平認為,習近平向臺灣人民遞出了橄欖枝,表示善意,同時營造出一個和未來臺灣當局互動的彈性空間。

在會談中,馬英九提出了五點主張: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擴大兩岸交流,增進互利雙贏;設置兩岸熱線,處理急要問題;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

大陸社科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認為,「馬英九說的最後一點主張『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最有價值,因為民族振興裡有很大的政治含義。」

在「習馬會」最後一個環節——雙方共進晚餐。臺灣《聯合晚報》稱,「習馬會」後的晚宴期間,馬英九多次提及「總統」、「國父」,以及「抗日曆史」時,習近平都無異議。

值得關注的是,「習馬會」之後不到一個月時間,陸媒報導中罕見的出現了「肯定國軍抗戰史」、「兩岸互換間諜」等新聞。

分析認為,這是大陸在釋放將要還原與國民黨相關歷史真相的信號,也是在向臺灣方面釋放善意。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