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石化向市場開放 多重擔憂如何消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訊】日前,北京當局宣佈了《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不過,外界質疑,在改革的過程中誰有實力參與?會不會重現公私合營時的掠奪,以及造成國有資產再次流入權貴腰包的現象?有什麼辦法避免這一切的發生?我們來看看分析報導。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5月21號報導,最近,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

《意見》稱,要實施國家能源戰略,正確處理好企業、市場、政府之間的關係等。並提出了八項改革任務,包括:允許符合准入要求並獲得資質的市場主體參與常規油氣勘查開採,逐步形成以大型國有油氣公司為主導、多種經濟成分共同參與的勘查開採體系;油氣幹線管道、省內和省際管網均向第三方市場主體開放;發揮市場決定價格的作用,保留政府在價格異常波動時的調控權;鼓勵發展股權多元化和多種形式的混合所有制;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儲備設施投資運營等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北京當局著手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有兩方面原因。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一個是經濟方面的原因,一個是政治方面的原因,經濟方面的原因主要是經濟下行,尋找新的經濟增長的活力點,需要引進一些私人企業的資金,需要引進一些外國的投資,也說明它已經走投無路了,因為像石油這些是中共歷來都認為是戰略性的東西,它都用來開放了。」

藍述說,政治上的原因,是因為石油等關鍵部位,一直都被周永康、曾慶紅這些江派大佬盤踞,拿這些領域開刀,能夠進一步清洗江派人馬。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5年,當局首次在新疆開始了石油天然氣勘查改革試點,當時對新疆維吾爾五個上游區塊進行了招標,今年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宣布,「三桶油」退出其控制的近30個勘查區塊,啟動第二輪面向全社會的油氣勘查區塊招標。

中國石油大學教授董秀成向媒體表示,因為上游改革的核心涉及到探礦權和採礦權,過去僅有四家企業擁有這兩種權力。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國經濟經過幾番折騰,財富已經落入中共權貴手中,現在開放國企,有誰能進入並從中受益,就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最早中共把私人資本,私人的工商業全部給剝奪了,把人家的錢全部搶來了,說是國有,國有幾十年後效率很低,他們說我們國有開始開放,這些國有企業的總經理董事長掌握了其中大部分財富,他們從上一輪國企改制中賺了足夠的錢,開放私人投資,還是這批人有資格進去,他們可以正大光明把原來從國庫偷來的搶來的財富合法化。」

謝田說,在中共體制下,另外一部分能夠做大的所謂民營企業,也都是官商勾結的產物,真正意義上的民營企業規模都非常小,他們不可能有競爭力,即使有幸進去了,也會遭到吞併的厄運。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由於目前國有企業改革,涉及到將國有股權出售給非國有方,還可能再次出現國有資產流失問題。不過也有一個辦法可以避免民營企業被吞併與國有資產流失的現象。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如果沒有共產黨這個體制不用擔憂這兩種現象還會出現。因為根本的共產黨這個體制是造成所有問題的根源,共產黨崩潰和垮臺跟經濟改革結合在一起,整個社會都會出現一些根本性的變化。」

前蘇共走向俄國時的國企改革,就是把國有企業股份化分給民眾。外界認為,在中國,現在通過改革把流失的國有資產收回去後,最終變革時,再採取俄國的方式,也許是一種辦法。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