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再勝世界棋王 人工智能狂飆突進引憂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訊】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系統AlphaGo,一路打敗衆多圍棋名將,周二,對戰世界圍棋冠軍、中國棋手柯潔,結果AlphaGo再度取勝。

一邊是年僅19歲的中國棋手柯潔,過去2年排名世界圍棋第一。

另一邊,是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

人機對戰第一局,柯潔執黑子先行,雙方鏖戰了289手,柯潔最終以1/4子落敗。

馬傑森:「幾乎是棋逢對手,可還是輸了。在我看來,如果接下來2盤,柯潔接連敗給AlphaGo,那我們不得不承認,在棋盤棋藝這個方向上,人類很可能已經敗給人工智能。」

一盤圍棋可能出現的局面,多達10的170次方,比人類已知的全宇宙原子總數還要多。因此,圍棋一直被稱為人類智慧的堡壘。

2015年,科技界曾認為,電腦要想戰勝人類圍棋,還要再過100年。不過2016年3月,AlphaGo就以4:1戰勝韓國棋王李世乭;2017年1月,AlphaGo又化名Master,在網上對陣世界頂尖棋手,取得60連勝。

AlphaGo出「棋」不意,連出怪招,讓圍棋界感嘆人類棋手存在思維定勢;而世界頂尖棋手接連敗陣,也讓香港冠軍棋手表示,這促使反思,圍棋的本質是否只是競技運動。

香港圍棋冠軍李卓良:「到底我們下圍棋的意義到底是為了贏人?還是贏電腦?其實這未必,因為圍棋我們看到很多中國傳統文化的價值,每一個下圍棋的人,可以從中得到很多,不是單單為了贏輸。」

唐靖遠:「圍棋是傳統文化的重要部分,絕不僅限於競技勝負這樣一個棋藝範疇,它最重要的內涵是棋道。棋道與人的德行心性密切相關,同時圍棋也契合了道家文化中,陰陽生克的道理,也就是說,棋道和傳統修煉文化是相通的。這是電腦永遠領悟不到的境界。從這個角度,我不認為人工智能征服了圍棋。」

人工智能狂飆突進,也引發科技界關注。前谷歌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預言,10年後,50%的人類工作將被人工智能取代,尤其是計算統籌和識別圖像的相關工種,最受衝擊。

馬傑森:「單純的機械計算,統籌運籌等等,計算機已經超越人類了。但是人類真正高明高超之處,人是萬物之靈,人有通靈的直覺、感覺、感應,機器是算不出來的。另外對於藝術的追求,對於創造性的東西,人工智能還是無法真正實現。」

著名科學家霍金也多次警告,如果任意發展人工智能,最終超級智能可能不遵循人类意愿行事,毀滅人類文明。這次柯潔表示,AlphaGo的棋藝一年之內「判若兩人」,也讓各界關注,人工智能的發展進度,是否已經超出人類預期。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