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浩鼎門後 梁振英追擊梁繼昌 引質疑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訊】香港特首梁振英修改周浩鼎的立法會調查UGL文件風波,並沒有隨著周浩鼎辭去委員會副主席而平息,連日來,梁振英將矛頭轉向會計界功能組別議員梁繼昌,逼梁繼昌退出調查委員會,梁振英的一連串舉動,令人懷疑他在戴德梁行(DTZ)出售業務給UGL的交易中,是否有一些不可告人的內容。

5月18號開起,梁振英多次在官方網頁就UGL事件發文,並向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發出公開信,批評他向香港稅務局報案,是想營造稅局調查梁振英的假象,之後又作為呈請人提出成立專責委員會,質問梁繼昌是否要自編自導自演。梁振英還表示,利用執法機關作為打擊政府官員的手段必須用民事及刑事手段遏止。

22號下午,梁繼昌在多名民主派議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反擊梁振英的指控。梁繼昌表示,因牽涉UGL誹謗案官司,不會再回應UGL事件。他強調會繼續留在專責委員會,在陽光底下、盡心盡力完成工作。

26名民主派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梁振英攻擊梁繼昌是轉移視線,讓民眾不再關注梁振英與周浩鼎私下聯絡,並批評梁振英威嚇立法會議員,意圖再次干預專責委員會運作,決定向梁振英提出彈劾。

記者會結束後不到4個小時,梁振英再次發文批評梁繼昌沒有回應他的問題。他發表了八點回應,聲稱每個港人都有權利保障自己的聲譽。

香港資深大律師、前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梁振英這麼失控、這麼瘋狂來追打梁繼昌議員,一方面是要轉移焦點,但是也是因為梁繼昌議員作為一個資深的會計師跟律師,對於梁振英這個UGL 5000萬是不是需要繳稅,需不需要申報,他都是有一個很深入的了解,所以梁振英為了避免他不當的行為被有效的揭發,所以就對付梁繼昌議員。」

針對梁繼昌被追打一事,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也向梁振英提出了九大疑問。他指出,UGL給梁振英400萬英鎊,作為在兩年時間內「不挖角,不競爭」的補償,因此不必納稅。但他質疑,400萬英鎊是否包括作出其他承諾,是否令戴德梁行股東蒙受損失。

23號早上,梁振英再次批評梁繼昌沒有回應他提出的問題,並指梁繼昌既然不能就UGL事件作出評論,就不應參與委員會工作,還批評泛民濫用彈劾機制,是雙重標準。

香港資深大律師,前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梁振英目前行事完全沒有分寸,可能與習近平7月1號來港有關。

梁家傑:「可能習近平主席7月1號會到香港來參與回歸20年的慶祝活動,可能梁振英心慌,因為習近平要大力的打擊貪腐的,如果梁振英收了錢,不交稅、不申報,就正是習近平主席要打擊的貪官汙吏的人物。」

23號中午,泛民28名立法會議員,正式向立法會秘書處提交彈劾梁振英的議案,預計可能在下個月7號的立法會大會上處理該議案。

梁家傑:「你怎麼可以受查人與調查委員會的副主席私通,希望能夠影響委員會調查的方向,這個是非常嚴重的一件事情,也是梁振英有所隱瞞的一個鐵證。」

不過,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對議案能否通過,表示擔憂。

梁國雄:「在立法會裡面屬於建制派的議員是多數,如果建制派裡面沒有分裂,這個議案應該沒有可能通過。尤其是香港立法會議員提出的議案要在不同的組別裡面都要通過,所以這個基本上是沒有可能,因為在功能團體裡面,建制派是占多數。」

對於彈劾動議或不獲建制派支持,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呼籲建制派不要給梁振英「陪葬」,要一起捍衛立法會的尊嚴。

梁家傑則表示,無論如何,都不容許梁振英之流和「保皇黨」破壞香港的法治制度。無論如何黑暗,他們都會追究到底。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陳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