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阻神韻泰國演出:究竟怕什麼?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訊】【熱點互動】(1612)中共阻神韻泰國演出:究竟怕什麼?

今年1月享譽國際的神韻藝術團預赴泰國演出受阻,日前中共駐泰國使館致泰國外交部的一份公函曝光,這封信中重複了中共對於法輪功和神韻的詆毀,並要求泰國方面取消神韻演出,否則將會影響中泰關係,而這只是中共動用外交手段干擾其他國家的神韻演出的又一個例子。那麼,為什麼中共如此害怕神韻的演出?駐外使館是否能夠干涉他國的事務?神韻又體現了什麼樣的中華文化和歷史呢?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今年1月,享譽國際的神韻藝術團欲赴泰國演出受阻。日前中共駐泰國使館致泰國外交部的一份公函曝光,這封信中重複了中共對於法輪功和神韻的詆毀,並要求泰國方面取消神韻演出,否則將會影響中泰關係。

而這只是中共動用外交手段干擾其他國家的神韻演出的又一個例子。那麼為什麼中共如此害怕神韻的演出?駐外使館是否能夠干涉他國的事務?神韻又體現了什麼樣的中華文化和歷史呢?

今晚我們就請來兩位嘉賓,就這個事件作一些討論和分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傑森您好。

傑森:你好,觀眾好。

主持人:那麼還有一位是通過電話和我們連線的,美國飛天大學副教授章天亮先生,章天亮先生您好。

章天亮:方菲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二位,那我們今天節目開始還是先來看一個新聞短片。

美國神韻藝術團,原訂於2017年1月11日到15日,在泰國上演5天6場演出。觀眾慕名而來,呈現購票熱潮。

泰國神韻主辦方,與曼谷的阿薩拉劇院簽訂了場地租約。不過當主辦方開始推廣演出信息後,中共駐泰國大使館先後向劇院、以及泰國總理辦公室、外交部、勞工部、警察局等多個部門施壓,要求取消演出。

根據最新披露的文件,2016年12月23日,中共駐泰使館向泰國外交部發出公務信函,詆毀神韻藝術團和法輪功,並以「影響中泰關係」為由,要求泰國方面取消神韻演出,還要求泰方干預法輪功今後其他活動。

泰國神韻主辦方發言人李女士:「中共對泰國政府施加了很大的壓力,其實中使館是在世界各國到處無理干涉,已經有很多民主國家對這種行為表示譴責。我們知道泰國也是一個獨立自由的國家,所以我們呼籲泰國政府和官員,不要屈服中共,希望泰國和世界各國一樣歡迎神韻。」

神韻藝術團2006年在紐約成立,受到各國觀眾盛讚和政要褒獎,如今已擁有5個同等規模的藝術團和現場樂團。

2017年神韻全球巡演,歷時5個月,為北美、南美、歐洲和大洋洲的19個國家,共142個城市的觀眾,獻上498場藝術文化的饗宴。

主持人:觀眾朋友,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那同時《熱點互動》也新開闢了YouTube的直播頻道,您可以在YouTube上收看我們的節目,那這個直播頻道是NTDCHINESE,歡迎您在YouTube上跟我們文字互動,如果有好的反饋和問題,我們也都會在節目中提出。

好,傑森我想先問您一下,我們看到其實中共駐外使館干預神韻的演出,在其他國家的演出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經常時有所聞,但是看到這麼一份公函,就是白紙黑字的寫著說,你不能讓神韻演出,或者取消,還是很讓人震驚。您覺得為什麼中共一定要做這樣的事情?去干預一個文藝演出。

傑森:其實你要是說正常、一個理智的中國人的角度來看這個事,就是華人這個角度來看的話,就是覺得這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政府吃飽了沒事幹的一種無意義的舉動。事實上大家都知道神韻是在推廣中國傳統文化,真正的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多少人看到了以後,第一反饋就是說我真的是因為這個節目喜歡中國、喜歡中國人,事實上這是中國文化從來沒有在世界舞台上展現的這樣一個機會。作為一個駐外的使館,它卻在阻擋中國傳統文化在全世界傳播,這個本身讓很多中國人就非常不理解。

另外,確確實實從一個正常的獨立國家的角度來說,比如說泰國人如果看到這封信,雖然泰國政府可能是趨於對於中國經濟,或者政治上的影響力的懼怕,這一次退讓了,但是無論如何你可以清楚的知道,泰國政府的官員內心中的這種屈辱感一定是存在的,因為畢竟他是自由的一個國家。

任何一個國外的政府談中國的任何事情,哪怕人家在自己的國家裡頭談論,中共它都說干預中國內政;而它卻在人家的國家直接命令人家的官員做它要做的事,施展它自己在國內唯一實行的對法輪功的鎮壓。這種情況是在赤裸裸的干涉別國的內政,別國在你的壓力之下屈從了,但是內心的屈辱感一定會在未來爆發的。所以說這個事情用正常的一個,不管是人的理念、還是國際關係的理念來看,都是一個非常非常愚蠢的敗筆。

那麼中共為什麼這麼做?在我看來的話,我個人認為,事實上是一些中共的機構,比如說外交部這樣的機構,它在延續以前的政策,而這個政策延續的過程中的話,底下的執行人用個人的因素在執行一個其實已經逐漸消失的一個中共的政策。

主持人:好,等一下我們具體分析。那我想同樣問題也問一下章天亮教授,就是在您看來,為什麼中共這麼害怕神韻演出?它在擔心什麼呢?

章天亮:因為神韻她是一個藝術演出,這個藝術的力量的話是非常大的,我想引用柏拉圖的一句話,柏拉圖認為藝術是塑造人類品德的利器。因為我們知道文化本身是軟實力,而藝術的話又是文化中力量最大的一種表現形式。

我記得美國有一個電影叫《蕭山克的救贖》,這個是美國百年電影史排名第一的電影,其中有一個橋段我覺得它展現的是一種藝術力量,就是當時被關在監獄中的安迪·杜佛蘭,他在監獄中播放《費加洛的婚禮》。就是當時那個女高音的歌聲響起的時候,所有的人都在抬頭仰望那個喇叭,然後它旁白中說當時在那一刻,當這個《費加洛的婚禮》中這段女高音獨唱響起的時候,就蕭山克監獄的圍牆消失了,每個人都感受到了自由。

就是那個藝術對人的那個心靈的衝擊是非常之大的,那麼神韻表現的就是通過藝術的形式,表現的是中國的正統價值,這種價值觀基於美、基於善,基於對人類的這種仁愛,包括對信仰的堅守。那麼這個和中共這個無神論,包括它的戰天鬥地這種鬥爭哲學、階級鬥爭這個黨文化是完全不一樣的。

所以說神韻的藝術對中共整個它的這種,幾十年來的這種宣傳的洗腦,形成了一種巨大的衝擊。那麼中共它這樣一個政權,它又是靠自己建立起的這樣的黨文化來支撐的,那麼當神韻的文化出現的時候,中共幾十年來營造的那個黨文化就被削減了,那麼這樣的話當然對中共的政權就形成了威脅。所以我想這個是中共對神韻懼怕的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藝術的這種感染力,和對人的改變。

主持人:好,我們現在很快接一下電話,因為我們已經線上有兩位觀眾電話,我們很快接一下,一位是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章博士好,傑森好。它為什麼會那麼怕呢?因為神韻代表真正的,論國家的立場是愛國家,熱愛自由民主的中國,論民族是熱愛中華民族,表現的是真正中華文化的精髓,發揚真正的中國文化。而且它們四人幫跟紅衛兵把菩薩、把孔子、孟子,還有一些他們老師學生的什麼像都敲碎了,它們做了對不起國家民族的事情,對不起中華民國,對不起中華民族,它們做了違背天地良心的事情,你對它好,它對你壞,你幫它忙,它最後還把你鬥垮。

主持人:好,謝謝丁先生。那麼下面一位是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方菲主持人,我想問一下,面對中共使館的壓力,泰國方面是什麼態度?如果泰國接受了中共的要求,那中共是以什麼理由去說服泰國政府對法輪功、神韻藝術表演進行取消,它是什麼理由?總是要有個道理嘛,純藝術,謝謝大家。

主持人:好的,何先生這個問題其實挺好的,傑森給我們講一下。

傑森:其實信裡頭它展現的就是一派胡言,基本上就是說因為我不喜歡這個演出,基本邏輯是我不喜歡,所以說你必須得想辦法把這個節目停下來。

主持人:否則會影響中泰關係。

傑森:否則會影響中泰關係。它事實上就是說,就剛才我談到的這個概念,這個劇院是在一個豪華酒店裡頭的劇場,它事實上完全是私人的,那麼在跟私人交接的過程中,因為這個私人的劇院跟神韻的主辦單位有一個法律條文,那麼私人單位就是說確確實實很難撤銷這個。那麼它覺得這個私人單位壓力不夠的話,它就開始對外交部,還有當地的警察局各方面都施壓,它的邏輯全都是一致的,就是說我不喜歡,所以說我要求你把她取消。

但是潛台詞就是說,最後結果是確確實實1月份的演出沒有進行,那麼換句話說,很可能是泰國政府屈從了中共的壓力,給神韻這邊相應的施壓,比如它畢竟考慮到神韻演員的入境、材料的入境。

主持人:方方面面的。

傑森:它如果在這方面限制神韻演出,不能保證質量,神韻演出當然不願意進入了。實際的效果就是中共確確實實把神韻好像是施壓成功了,泰國政府退縮了。但是呢,我剛才說那個話就是,泰國政府退縮的原因是因為經濟、政治原因。

我們知道了,中共現在打的一個就是對周邊的亞洲國家,中國現在已經非常非常的霸,就是欺凌的這種狀態了。因為它知道每年中國去泰國的遊客,2016年達到了近900萬人,整個泰國就是說很多行業都是完全依賴於中國的遊客的。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呢,泰國政府他確確實實懼怕中共這樣的做法。

因為中共它確確實實用經濟手段,最近有海外報紙明確說中國的遊客已經變成了中共經濟制裁其他國家的一個軟手腕,包括最近對臺灣的制裁,各方面的,它都是用控制遊客到某個國家,然後達到這個制裁的作用。

那麼泰國政府非常擔心這樣的事發生,所以說就在這個事情上放棄了自己民主的理念。但是泰國人不是傻瓜,這個放棄事實上是在拳頭的壓力下放棄的。你用拳頭強迫別人的時候,這個人決不會心服。所以說執行的過程中,雖然這個官員在執行,但是內心對中共這個政府的厭惡應該是已經存在了。

而中共每天都在說自己要和平崛起,但是中共在還沒有真正的實現什麼強國夢之前,已經開始對周邊的亞洲國家連續的這種實現欺凌的這種現象。你怎麼讓未來這個國際社會能認可你是一個和平崛起的國家呢?所以說這和本身習近平提到的這種民族復興,這方面事實上是違背的。這個官員,這個外交部在做這個事情的過程中,事實上是嚴重的損害了中國未來在亞洲發展的整個的大環境。

主持人:章天亮先生這方面您有什麼看法?就比如說中共方面說會影響中泰關係。那麼如果說泰國政府真的去舉辦了這個演出,真的會影響中泰關係嗎?另外,您覺得現在神韻沒有能在泰國演出,那這個對於泰國本身又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章天亮:這個不能說是影響了中國和泰國的關係,只能說是影響中共和泰國的關係,因為中共的話並不能夠代表中國。泰國當時在有這個演出消息傳出來的時候,其實很多華人因為他畢竟從中國大陸去泰國,就是以旅遊的名義或其它的名義到泰國比較容易嘛,所以他們這個票賣的非常快,除了當地的人購買之外,很多中國大陸的人也想到這個泰國去看一看這個演出。但是由於中共這種施壓,這個演出被取消了,所以我想中國大陸的人也會很失望。

這個確實影響了中泰關係,就是說一方面讓中共很高興,但是另外一方面的話呢讓中國人很不高興。中泰之間這種經貿交流的話,因為東南亞國家就是長期以來受這個中共的影響都非常大,特別是中共在加入世貿之後,對外投資啊,這個出口的力度都很大,每年好像對泰國的這種經濟增長,就是投資的這種增長好像都有達到20%投資的增長。所以泰國可能從這個投資經濟角度考慮的話,就是屈從了這種壓力。

但是我想就是說長久以來,如果從長遠的眼光來看,一個國家、一個政府聽命於另外一個政府,對泰國來說絕對不是一個光彩的事情。泰國的民眾知道這件事情之後,我想對於泰國政府來說也是很丟臉的。

主持人:好,我們很快接一下線上有一位夏威夷的觀眾電話,是夏威夷的王女士。請問您還在嗎?

夏威夷王女士:我還在。我有兩個疑問。這件事是習近平的這個政府他們去做的,還是江澤民他們的班子去做的?要是江澤民,無話可說了,要是習近平他在繼續做這個事,國內繼續打壓法輪功,要是他幹的,這不能算是一個好的君王,它是一個暴政。他有權力停止,不鎮壓法輪功,為什麼他還要繼續再做?我一直有這個疑問。

主持人:好,謝謝王女士。傑森給我們回應一下。

傑森:對,其實這個就是,大家在分析中國政治的時候總是從外頭看,因為中共的政治畢竟是一團黑幕,你看不清楚,我們也不知道。但是至少我們知道,目前來看的話,這個確實是中國駐泰國大使館發的信,而且從頭到尾都是以官方信函的方式走的。就是說泰國大使是脫不開關係的。

現在中共駐泰國大使叫做寧賦魁,這個人有非常濃重的……在我看來的話,比較有濃重的江派背景。因為他從年輕開始是朝鮮半島起家的,而且朝鮮半島基本上完全是江派嚴格控制的。而外交部亞洲司這個部分,他也是在亞洲司一直在做,亞洲司這個部分也幾乎是江派勢力非常重的。這就是為什麼幾乎亞洲一系列的神韻演出哪年都脫不開中共去干擾這樣的事情。所以在我看來,這個事情有比較濃重的江派背景。

當然了,還是那個話,中共內部的事情我們只能從側面去推測,不能完全看到實質。但是就我看來的話,至少習近平在他個人講話的過程中反覆強調中國文化,甚至談到中國文化是獨一無二的具有特殊的神韻。他居然把中國文化和神韻這兩個字,當然他說的這個神韻不是神韻演出,但是他把這個說出來,至少我的感覺上,他對中國傳統文化應該是推崇的。神韻就是神之韻,他知道中國傳統文化裡有神這個概念的,我不知道他說話真正的意思在哪兒,至少他有這樣的原話在那兒。所以在我看來,這種直接針對中國真正的傳統文化在海外的推廣,我感覺江派的因素比較大。

主持人:好的。我們還是很快接一下線上的觀眾電話,有一位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大家好。我想這是一個典型的綏靖主義的表現。親共媚共的泰國政府,它這個表現是恐共,不得罪中共的做法,來阻撓神韻的演出,這種表現不只在泰國,南朝鮮不也出現嗎?整個西方,不但是西方的社會,從政府到民間,世界很多民主國家甚至都給影響了。

主持人:好的,謝謝張先生,明白您的意思。我想還是問一下章天亮教授,神韻本身展現的文化和歷史,因為我們看到中共這個公函中稱神韻反中國的宣傳,它用英文叫做Anti-china,在您看來,神韻的內容中到底有沒有反中國的內容呢?

章天亮:當然沒有。因為神韻宣揚的是真正的中華文化,而且是最正統的價值。我記得今年神韻演出全球大概有500場的演出,95%以上的場次都是爆滿,甚至是買站票的,大概至少80萬以上的觀眾觀看神韻的演出,反饋都非常的熱烈。

我記得在幾年以前神韻演出的時候,美國原來國會有一個外交委員會主席叫做湯姆·蘭托斯(Tom Lantos),他過世之後,他的太太心情就很難過,後來她就來看神韻演出,一看了之後就喜歡得不得了,然後就把她一家人幾十個人都帶來看神韻演出。她當時就有一個評價,她說我在看神韻演出之後,我看到了就是傳說中馬可波羅時代的中國。

因為馬可波羅當時寫遊記的時候,等於是把中國描述成非常繁榮、富庶、和平,然後人非常彬彬有禮的一個國度,那麼在西方人心中,他們心中就是那樣一個中國,非常優雅、非常的美麗、非常的繁榮富庶。實際上很多觀眾在神韻演出中所看到的就是馬可波羅時代的那個中國。

所以我覺得很多人非常自豪,他們對中國的文化非常的推崇,他們甚至說我們今天都是中國人。所以我想看了神韻演出之後,不但不是反華,反而是宣傳了中華。中國所謂的Anti-china實際上是Anti-chinese communist,實際上是反共,它實際上又把「中國」和「中共」的概念混淆在一起。

另外一方面我想說一下,一個國家和國家之間的交流,除了經貿交流以外,還有一種文化的交流。因為西方它的主流藝術,像交響樂、芭蕾舞、歌劇等等,它是全世界都受到歡迎的。現在中共那邊沒有任何主流的文化可以跟西方做這樣對等文化交流。而神韻的話,實現了這樣一種對等的,甚至是更加高超的技藝,這樣的一種文化交流。所以說我覺得神韻應該是成為中國人很自豪的東西。

主持人:傑森,您對中共用的這種詞有什麼評論?另外一個,我們發現神韻演出中,其實西方觀眾非常受感動,有的甚至流淚,為什麼神韻對西方觀眾有這麼大的震撼力呢?

傑森:因為它真的是展現了中國最真實的,就是跟心神相連的那種文化。事實上那種靈性能打動所有的人。很多人說神韻展現的這個文化雖然是最純正的中國文化,但是因為它背後的那種神性在那兒,使得很多人內心中都有被觸動、真正的感動的因素在。

其實我非常同意章天亮教授剛才談到的,就是說很多很多次我看到、聽到、或者是接觸到反饋的時候,神韻是真正的讓我非常驕傲我是中國人。多少次反饋談到,出來就不由自主「我喜歡你們」、「我喜歡中國」、「我喜歡中國人」,或者說我今天就是一個中國人。沒有任何一個演出,中國的演出,能達到這樣子,讓中國的文化被世界這麼接納。

所以說在我看來,說她是Anti-china,簡直是一個可笑的做法。我非常非常希望寫這封信的,包括寧大使,有機會去看一看神韻,看一看你這個信中到底說的是什麼?不然說出這樣的話讓人恥笑,同時也讓自己的名字在中華文化國際傳播的歷史中留下污濁的一筆。

主持人:我想看了以後,連這樣的詞都不好意思用。

傑森:對,是的。

主持人:那我想我們還有一些時間,章教授也再請您跟我們談一談中華文化這一方面,因為中國人,我覺得不少中國人對於中國歷史的看法可能是有些黑暗,比如說像岳飛他雖然體現了「精忠報國」,但是最終還是以莫須有的罪名被害,所以很多中國人看歷史,他可能覺得是奸臣當道啊、宮廷黑暗啊等等。那麼您認為神韻展現出來的中華歷史和文化有什麼不同?

章天亮:神韻展現的都是歷史中最光明的一面,因為神韻有小舞劇嘛,大概最長不超過8分鐘,所以她在表現一個故事的時候,她都是選取其中最光明的、最能夠展現中國傳統價值的這樣一個片段來演。而且基本上神韻演出的節目,結局都是光明的,就是給人以希望的。

那麼這個呢,我覺得很多人對中國歷史有一種誤解,因為人類歷史上總是有好人、有壞人,然後光明跟黑暗之間、有善有惡之間這種較量的話,其實是人類永恆的主題。所以你在這個過程中,很多人確實是也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但是我並不覺得他是一個悲劇,因為這些人他們實際上是在用他們的生命和他們的鮮血來成就一些對我們今天看來至關重要的價值。

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比如說基督徒,如果沒有當時那些聖徒在迫害的過程中對基督教的堅守,那麼今天可能就沒有基督教,像美國這樣一個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可能也不會再存在。所以實際上就是說聖徒的血成就了一種很高尚的價值。

中國就有一些人,就是我們看到他好像是很失敗了,比如像文天祥,他就是在南宋滅亡之後,在北京柴市口被殺了。我們看到他的死,感覺好像他這個人生很失敗,他想恢復大宋江山沒有做到,他想驅除韃虜、趕走蒙古人沒有做到,但是在我看來他並不是失敗,而是成功,因為他成就了一種價值。所以今天的人都知道有《正氣歌》,就是他用他的慷慨赴死來成就的價值。

包括像岳飛也是一樣的,就是說他實際上是用他的死來成就一種價值,這種價值使我們今天的人懂得了什麼叫做「忠」。所以我覺得我們看這個歷史不能夠以成敗來論英雄,而是要看這些人他所給我們留下來的價值觀。

所以古人講要立德、立言、立功嘛。所謂立言的話,就是說他能夠把一種價值能夠承傳下來,這恰恰是神韻今天在演出過程中取之不竭的靈感的源泉,因為不斷有人通過他們的故事、通過他們在歷史真實發生的事情來演繹這些價值,那麼神韻把這些價值又通過藝術的形式搬到現代的舞台上。由於這些價值他們是普世的,所以說他能夠感動全世界所有的人。

主持人:是,傑森,我不知道您看神韻的時候什麼樣的感受?因為我覺得剛才章天亮教授提到這些價值和精神上的東西,神韻所展現出來的,對於很多從大陸出來的中國人其實是有些陌生的。

傑森:對,事實上是這樣的,就是說因為中共為了顯示它現在的執政並不是那麼壞,它幾乎給中國人腦子灌輸的中國的傳統,幾乎全是黑暗的,就是說「黑厚學」好像是覆蓋了中國五千年的傳統,其實這怎麼可能呢?一個五千年生生不息的文化,怎麼可能完全是「黑厚學」主導的呢?它不可能。

就是說一個「黑厚學」的概念,我們知道了,一個破敗的文化絕不可能承載一個輝煌的民族,這個中國五千年文明民族,他整個的文明多少外族侵略,最後反倒被中國文化合併了,這樣一個輝煌的文明,你怎麼可能五千年全是黑厚?所以說在我看來,中共對於歷史的扭曲,事實上給中國人造成的這種基本上好像歷史上是黑暗的。這事實上也是中共在汙辱整個中國人。

我們知道了,真正能讓國際敬仰的,不一定就是你有錢。事實上有錢的時候,覺得你一定是暴發戶。真正讓人敬佩的是你的精神因素,包括習近平就說了,說是文脈同國脈,就是說國脈和文脈是一致的。就是說國家昌盛的時候,你如果文化不行,你仍然是一個土包子。那麼神韻正好填補了這麼樣的一個空白。

主持人:其實真正的國家昌盛應該包括文化的。

傑森:對,事實上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的感覺上,神韻是填補了中國現在最缺的一個因素,中共的官員應該是都來觀看神韻,了解如何展現此時此刻的中華文脈的,這是真正學習習近平和黨中央靠齊的一個主要的方法。

主持人:所以習近平如果想復興中華文化,我想應該把神韻請到中國。

傑森:這是必須的,就是中共官員都應該來看一看,這才能真正體會習近平的,如果是核心的話,他說話的意思。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二位,那我們今天時間又到了,因為節目時間到,很抱歉沒有辦法接聽觀眾電話,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