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土官員稱房價與供地無關 引筆伐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訊】針對中國房地產市場越調越漲,以及各路專家一直指責的中國房價無法抑制,根源在於土地壟斷,中共國土資源部官員出面宣稱,供地數量與住房價格並沒有必然關係。此番言論由中共官媒發出後,引發學者們的口誅筆伐。請看分析報導。

儘管北京當局不斷出臺嚴厲的調控措施,從5月起,銀行也通過定向加息等辦法提高了房貸利率,不過,民眾期待下降的房價,卻還在無理性上漲,5月份,上海同比上漲了21.20%。

針對一、二線熱點城市地價、房價過熱的現象,國土資源部規劃司司長莊少勤出面稱,供地數量與住房價格並沒有必然的關係。他說,房價上漲源於多個環節的綜合因素,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住房供應體系,「房價過熱的城市,往往是大量投資性需求尚未得到合理抑制,干擾了市場。」莊少勤的相關講話,被多家大陸媒體轉載,其中包括中共官方媒體。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我說他是亂說,供求關係決定價格這是天經不變的真理,有更多的土地就會建更多的房子,更多的房子就會使房價下跌,它就會形成一種下跌的力量。」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說,因為中共官員不懂經濟,而像他的導師茅於軾這樣的經濟學家又遭到排擠,所以官媒才能登出這種違反普通邏輯的文章出來。

對於房價與供地數量沒必然關係,大陸經濟學家馬光遠撰文寫道,可真敢胡說。文章說,以這位國土資源部規劃司司長的身份,如果他對此信以為真,並且體現在政策上的話,中國治理高房價的努力很可能功虧一簣。

馬光遠分析,房地產市場會有大量的投資性需求,正是因為房子短缺。而房子短缺的根本原因,在於土地供應制度導致土地人為的短缺。繼而引發房價上漲的預期和恐慌性的購買,以及大量的投資投機性需求。

其實,大陸房地產過剩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國土官員的話,還引來學者把大陸房子空置率搬了出來。《2015年5月全國城市住房市場調查報告》顯示,中國主要城市的住房空置率在22%到26%之間,遠遠超出美國樓市最差時期2007-2008年的2.9%。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地方政府靠土地財政去賣地,然後和開發商銀行勾結在一起,形成這樣的利益鏈條,然後造成大量的房屋過剩,另一個就是貪腐的官員收受賄賂,幾十套房上百套房放在那兒,還有就是炒房的人也會造成房屋空置。」

而大陸房市卻一直處於房價上漲與住房空置率上升共存的反常現象。從2003年開始,中國的平均房價就一直以將近兩倍於收入增長的速度飆升。到2015年下半年,雖然中國GDP增速已經降到6-7%左右,但全國城市房價普遍上漲,其中有10個城市的房價增長超過了40%。

段紹譯:「主要就是政府錯誤的土地政策,一直都在誤導投資者,以為反正國家控制土地,應該是還會漲,就是這麼個預期。」

針對國土官員說的「全國範圍內的土地和住房供應基本能夠滿足人們對居住空間的需求。」馬光遠說,土地供應是否足夠滿足住房需求,不能看全國,東北土地供應再多,也無法解決北京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中國房地產的根本問題是解決資源錯配的問題。

段紹譯說,造成中國一二線城市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還與中共的戶籍制度造成民眾利益享受不一等各項特殊政策有直接關係。

馬光遠認為,中國房地產亂象的原因很多。但是根本問題是壟斷的土地供應制度,只有改革土地出讓方式,引入競爭性機制,才能避免房價過快上漲。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