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御醫手稿估價逾2億 記載540種偏方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訊】清朝嘉慶年間御醫汪必昌所著《聊復集.怪症匯纂》手稿,塵封近200年後重見天日,其中記載540種(約650個)偏方秘方,有拍賣公司估計,此稿本的價值高達2.16億元人民幣。

21日中國收藏家協會書報刊收藏委員會成員們,在北京召開的發布會上公布,發現了清朝嘉慶年間的御醫汪必昌所著《聊複集‧怪症匯纂》手稿。

出席發布會的中國中醫科學院博導師鄭金生說,這本書保存了現在某些已經逸散的醫藥資料,非常有價值。他建議應該逐一核查這些偏方秘方,看能否從中發現治療疑難雜症和新方。

出席發布會的北京大學教授姚伯岳說,「該部未刊稿本從其紙張、正文筆跡、與正文同一增補修改手跡和正文內容、增補修改內容等諸多因素綜合鑑定,為汪必昌手稿真跡無疑,這是造不出來的。」

中國嘉德拍賣公司古籍善本部前總經理拓曉堂指,晚清御醫任錫庚的50種秘方,在2007年時就拍出200萬元,平均每種秘方4萬元。如今過了10年,他預估,一般稿本手稿的價格至少上升10倍,此稿本的價值就高達2.16億元。

汪必昌字燕亭,於1764年生,清醫學家,御前太醫。在清嘉慶年間在太醫院任職9年。嘉慶1810年,汪必昌據其所學寫出《聊複集》一書,當時廣為流傳。今次發現的手稿有四部分,分別是《怪證匯纂》七葉、批汪《陶氏殺車三十七槌法》、《針灸論》與《怪證方法》。當中收錄汪必昌整理的秘方偏方540種,涉及各類疑難雜症。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