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被指擴大DNA採集 意欲何為?

【新唐人2017年05月21日訊】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指出,中國大陸的公安機關正在收集民眾DNA,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查詢資料庫。而且新疆地區有意加速DNA的收集和建檔。分析認為,這種做法,可能並非為了大規模的維穩或者一般的刑偵需要。

「人權觀察」16號發布的這份報告指出,中國許多地區的公安人員,正在強迫既非罪犯也非嫌疑人的一般民眾,抽血提取DNA,其他弱勢人群,包括移民工、異見人士和維吾爾族穆斯林等,則早已受到政府鎖定監控。

「人權觀察」的觀察人士發出警告,收集DNA可能會被當局用來加強政治控制。該組織的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DNA採集在偵辦具體刑事案件時是正當的警察執法行為,但前提是人們的隱私獲得有效保障」,「中國若不能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停止大規模收集並擴充DNA資料庫」。理查森形容,這是一場侵權風暴。

不過,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表示,刑偵的手段很多,一般情況下不需要通過DNA來偵辦。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DNA往往就是說牽扯到血液方面的,或者有性行為的需要查DNA。它做DNA我估計往往跟維穩關係不大,因為在確定犯罪的時候,這個DNA用的不是特別多。所以我估計它這個是為了建立一個DNA檔案,以後可能跟活摘器官有關係。」

分子生物學專家、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表示,公安這麼做可能是出於貪腐目的。

分子生物學專家、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這個東西對於維穩對於鎮壓,沒有什麼實際價值,用不著測DNA去抓罪犯,去抓恐怖份子,一般情況下用不著,我的解釋就是公安部騙錢,為了從國家拿更多的維穩經費、鎮壓經費,上級領導也不懂,他這麼寫上級領導也得批呀,再追加幾個億的維穩(經費),這就是公安部的腐敗。」

報告提到,從2000年代初期,中共公安部就開始建立「法庭科學DNA資料庫系統」。它是整個公安信息化項目「金盾工程」的一部分。到2015下半年,公安部已錄得4千4百萬件未分類數據記錄,號稱世界最大同類資料庫。公安部還建有另一個「打拐DNA資料庫」,已錄入超過51萬DNA記錄。當局表示該DNA資料庫的用途是偵辦犯罪。

但「人權觀察」指出,從已知個案看來,中共收集DNA未必與具體刑案偵辦有關。

許多曾遭公安採集DNA的民眾,在社交媒體平臺表示,有人是在向公安機關申辦證件時被要求提供DNA樣本,也有人是在路上臨檢時被強迫採集。

擁有一千萬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新疆,早在去年就已經被要求所有護照申請人必須提供DNA樣本才能辦理。

「人權觀察」發現,去年9月,新疆自治區公安廳也發布2項招標案,以高達人民幣8000萬元的金額,採購12臺DNA定序儀、30臺聚合酶連鎖反應(PCR)儀與1000套基因分型試劑。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副主席伊利夏提:「從去年就有人說,在馬路上他們就截住維吾爾人在抽血樣,這是嚴重的違反個人的權利。一直就沒有給出任何理由,各種說法,(維吾爾人)一直對這種強制抽血,然後進行鑑定有著非常強烈的抵觸情緒,但是又沒有辦法,因為他們是在檢查站進行採樣。」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副主席伊利夏提表示,這種不合法的做法,將會激起維吾爾人對政府更多的不信任。

伊利夏提:「很有可能是中國在配對,對器官移植。因為對維吾爾人他可以製造任何一個理由去抓捕,然後失蹤。因為維吾爾人被失蹤是經常性的事情。」

雖然很多國家都有建立記錄涉嫌犯罪或已被定罪的疑犯基因檔案,例如據美聯社報導,在美國,FBI對違法者採集的DNA數據庫,有1280萬名罪犯樣本。

但中國的數據庫,無論是否切實可疑的任何一個人,都可能包括在內。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