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派駐紀檢組浮出水面 還有將官被查

5月19日,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刊登了中共中央軍委紀委派駐紀檢組進駐開展工作一週年述評,透露了如下信息:

一、派駐紀檢組非常重要。向軍委機關部門和各戰區派駐紀檢組,不僅是習近平和軍委的決策,而且習近平和軍委負責人「親自審定派駐紀檢組設置方案,審批派駐紀檢組機構編成、職責任務」,還作了「重要指示和批示」,以推進派駐事宜。

根據報導,在2015年11月習近平宣布軍改時提出「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後,2016年5月,10個軍紀委派駐紀檢組開始進駐各軍委機關和各戰區。在進駐前,還進行了集中培訓,包括請中紀委負責人授課。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許其亮會見了參加培訓的紀檢人員。這無疑是中共軍隊史上首次實行「派駐監督」。

這表明軍隊裡依舊有雜音,習近平對於肅清郭伯雄、徐才厚在軍隊中的餘毒相當重視,因此親自部署,下了「重棋」。

二、派駐的紀檢組浮出水面。在去年報導軍紀委派駐10個紀檢組的新聞中,並未說明它們要派駐到哪些部門。不過,工作述評中卻提到了這些派駐紀檢組的所在機關和戰區,讓人們得以一窺到底是哪些軍隊部門被監督。

這10個派駐紀檢組包括:駐軍委辦公廳、駐西部戰區、駐中部戰區、駐東部戰區、駐北部戰區、駐南部戰區紀檢組,駐軍委聯合參謀部紀檢組,駐軍委國防動員部紀檢組,駐軍委後勤保障部紀檢組以及駐軍委訓練管理部紀檢組。

三、派駐紀檢組在各派駐單位的主要工作是肅清郭、徐餘毒影響,開展追逃追贓「兩項清理」工作,同時監督、考察將官任免。據披露,駐軍委國防動員部紀檢組就先後對27批次、1130多名正師職以上幹部任免、晉銜等進行審核,對政治和廉潔上有問題的則予以否定。

四、未來軍隊還將有將官落馬。根據派駐組的述評,各派駐組一年來,僅核查處理軍委紀委交辦、巡視與審計移交的問題線索,就達40餘件。此外,對信訪舉報、明查暗訪發現的重點問題線索,各派駐組也進行追蹤和處置。如駐軍委訓練管理部紀檢組就收到多封舉報信。

而對於「關鍵少數」,即駐在部門和單位黨委及正師職以上領導,各派駐組組長還「定期面對面交流,調閱核查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

從以上信息可以推斷,未來軍隊仍有將官被查。不久前,香港《動向》雜誌5月號披露,中共海軍政治部主任楊世光中將4月被「雙規」審查,而他落馬是因為被多名情人聯名告到中央軍委、軍紀委、習近平處,稱其貪腐。顯然,結合軍紀委派駐組「核查處理軍委紀委交辦、巡視與審計移交的問題線索」看,楊世光的被查與派駐組的核查關聯極大,而其不過是被要求核查的40多個案件中的一個。其餘的40多人中一定還會有落馬的。

無疑,官方此時發布軍紀委派駐紀檢組進駐工作一週年述評,除了是對過去一年所做的工作進行總結外,也是在對外昭示軍隊進一步肅清郭、徐餘毒有了巨大進展,不久的將來,極有可能有新的將官被查的名單公示。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