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美不會重返TPP

【新唐人2017年05月21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星期天在越南首都河内召開的亞太經濟合組織APEC會議上排除了美國返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貿易協定的可能性,表示美國在亞洲只同意雙邊協議。

川普在上任後第一天就宣布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但其餘11個國家同意在河內探討如何繼續推動,並希望美國可能會重新考慮加入。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APEC表示,美國不會改變決定。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美國已退出TPP,不會改變這個決定。但這並不意味我們不參與這個地區的事物。我們非常希望參與其中。我們將繼續這樣做。我們仍是這個地區的巨大出口囯和進口囯。我們希望在雙邊的基礎上進行多方面合作。」

當被問及美國為何不讚同使用反對保護主義的措辭,萊特希澤說,美國支持自由貿易,但將抵禦不公平貿易。

美國總統川普為兌現挽救美國就業機會的競選承諾,1月間突如其來地宣布退出之前,TPP原有12國參與,涵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佔全球四成。美國的退出,造成其它成員國的貿易額不到原來的四分之一。

新唐人記者徐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