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天津律協欲設政委 引發業界關注

【新唐人2017年05月20日訊】日前,中國「天津律協」表示,將在天津市律師行業裡設立政治委員,引起律師界及關注中國司法、法律界人士的巨大反響。來看報導。

微信公眾號「天津律協」通報,天津市律師行業將在5月20號前「層層設立政治委員」。

通報稱,17號,天津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委,召開了「設立政治委員工作推動會」,確認在律師行業設立政委。

所謂政委,也叫政治委員,在中共黨政一體的結構中,政委通常出現在中共軍隊或警察機構中,是中共黨組織的負責人、共產黨在軍隊的代表。在「黨指揮槍」的共產極權國家中,主要負責處理共產黨的主要工作及思想政治工作,以確保軍隊接受共產黨的領導。

對此,西安律師雷小冬在微博上嘲諷:「天津律協軍事化管理創新」。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現在提出來設立一個政治委員,等於是律師協會軍事化管理慢慢往這方面接近,說明(中共)想進一步去控制律師行業、律師協會這個機構,更好的對人權律師進行管控。」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分析,近年來中國各地越來越多的人權律師,站出來為各種冤假錯案代理,協助民眾維權,這股力量讓中共感到害怕,不得不採取各種手段打壓律師,包括對律師年審的控制,但這反而導致了更多律師走出來維護合法權益。

2015年7月,發生「709」維權律師集體被捕事件,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林雲飛:「他們這樣做的目的就是防範更多的律師參加到人權律師當中來,雖然現在王全璋都還沒有出來,在國際上,給中共還是造成了很多的負面的影響,所以,它們(中共)從這個角度,也不希望出現這種負面影響,而是希望又控制了人權律師活動,又不要發生709這樣大規模的抓捕,對它們來說,它們又要面子,又要去打壓人權,這個是很矛盾的事情。」

公開資料顯示,天津市律師協會成立於1984年,是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社會團體,是律師的行業自律性組織。截止2016年,擁有會員5918人。

中共在民辦機構嚴控意識形態的做法,成都律師冉彤表示,律師只能服從於法律,也只應服務於法律。

成都律師冉彤:「律師這個行業是依照法律、依照證據律師在工作的,如果弄一個政委,政委認為這個律師的辯護詞、代理詞不符合政委的意見,那律師是不是要照政委的意見來修改,或者乾脆由政委出庭。」

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教授周永坤在微博上評論,「法治的首要條件之一是自由的律師制度」,「將律師置於政治管控之下,嚴重違反憲法第五條的法治國家原則。」

不過,安徽省檢察院前檢查官沈良慶表示,中國本身就不是法治國家。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查官沈良慶:「實際上不設政治委員,律協也是在黨的領導下,比如安徽省律師協會,過去安徽省司法廳律師管理處,實際上所謂律協就是歸律協處管,它是律管處下設的一個機構,實際上就是一個政府組織,它是如假包換的政府組織,完全是在黨的領導之下,它還要這樣疊床架屋的搞一個很噁心的標籤,故意貼這麼一個很噁心的標籤給大家看,我想就是這個目的,就是做給你看,就是撕破遮羞布。」

林雲飛說,不管中共使用何種手段,堅持不斷的抗爭是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林雲飛:「因為709家屬跟這些非常勇敢的女士們站出來,使得709這個案件更多的人去關注、去瞭解709到底發生了什麼,包括他們很小的小孩都被不允許上學,取消他們的教育權了,然後不斷的被搬遷,被驅趕,在中國完全居住權都沒有了,這個讓更多的人認識到,中國法制這種狀況。」

林雲飛表示,現在更多的人,特別是很多知識份子都非常清楚的看到,更加清楚認識到專制特權的本質了。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