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認薩德部署? 中方製裁放緩 樂天網站重開

【新唐人2017年05月20日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8日在會見韓國總統特使洪錫炫時就「薩德」入韓表示,中方對樂天實施的經濟制裁逐漸緩和。目前,隨著金正恩的瘋狂挑釁,薩德入韓幾成定局。更多跡象顯示,北京對韓國的反薩德經濟制裁已經鬆動。

綜合媒體5月19日報導,據韓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蒂勒森(Rex Tillerson)先向洪錫炫提及中方因薩德入韓對樂天採取經濟限制措施,表明美國國務院知情。

蒂勒森表示,薩德入韓不會對他國造成影響,TPY-2雷達探測半徑無需中方擔心。

雙方一致認為,中方的反薩氛圍正在慢慢緩解。

洪錫炫指出,「薩德」入韓的程序一直有爭議,因此有必要在國會進行討論。

洪錫炫前一日會見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Herbert McMaster),也表明了總統文在寅的上述立場。

總統選舉期間,韓國政府內部就有「退回薩德」的聲音。文在寅在競選總統時也曾強調「(有關薩德問題)下屆政府必須獲得國會的批准和同意」這一原則。

不過,美韓出現分歧的薩德部署問題,目前似乎已經得到解決。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文在寅16日接見了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NSC)亞洲事務資深主管馬特•波廷格。波廷格事後對記者表示,「此問題(薩德問題)已定下來了 (a settled matter)。」

《朝鮮日報》報導,17日,韓國執政黨有關人士再次提到薩德部署要經過國會同意,但表示並非一定要以「撤離薩德」為前提。似乎只是要完成國會批准同意的「合法流程」。

文在寅在競選時主張對朝鮮採取所謂「陽光政策」,即所謂經濟援助與和平對話。但在就任總統後,他表示會對朝鮮採取對話和施壓並重的策略。他也強調,朝鮮必須改變發展核武和導彈技術的立場,才能使雙邊對話成為可能。

外界分析,文在寅態度變化或與金正恩5月14日的挑釁有關。文在寅10日接任總統,14日朝鮮再次試射一枚超級中程導彈。

中韓解凍 反薩德制裁鬆動

5月19日,香港東網報導,文在寅上台後,派出前總理李海瓚擔任特使訪華,修補因薩德事件而鬧僵的中韓關係。如今局勢有逐漸緩的趨勢,近日傳出中國一個4000人的大型旅行團正重新考慮赴韓旅遊,令飽受「限韓令」影響的韓國旅遊業有望「解凍」。

5月16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文在寅就任韓國總統之後,因薩德被關閉的樂天瑪特中國網站也已經恢復運作。

韓國一名演藝公司的負責人也表示:「限韓令之後所有的廣告、電視劇、電影等與中國的合作被全面停止。可是,就在文在寅總統就任之後的第二天開始,接二連三地從中國接到廣告等的合作提議。」

韓國方面認為,這是中方為了與文在寅政府修好外交關係,在放緩薩德反制的一個開端。

在2個多月前,樂天向韓國軍方提供薩德基地之後,樂天在中國受到各種制裁,其中共有99個店的樂天瑪特,因「消防和安全等檢查」被停止了74個店。

北京的薩德反制措施,同時也影響韓國電視劇和電影業,以及中國遊客的抵韓旅遊等。韓國汽車的銷量也大幅下跌。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