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要退位 日本內閣通過草案

【新唐人2017年05月19日訊】週五,日本內閣通過天皇退位法案,允許明仁天皇生前將皇位傳給繼承人。草案將提交國會最後審議。

日本內閣週五通過的天皇退位草案,將只針對明仁天皇。83歲的明仁,可能成為兩百年來第一位在世期間退位的日本天皇。

按照日本現行《皇室典範》,天皇去世後才會把皇位傳給繼承人。去年八月,明仁天皇發表講話,表示年老體衰,難以履行職責,想要退位。

日本政府表示,將向國會提交天皇退位法案,由國會審議通過。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該法案將在現期呈送國會,政府希望國會儘快通過。」

也就是說,現期國會下月結束之前,將有望通過法案。

媒體報導,明仁可能在2018年末,其在位30年之際正式退位。明仁的長子德仁皇太子將即位。

日本歷史專家認為,由於日本皇室成員、特別是男性逐漸減少,皇位繼承出現難題。

東京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所長KEIKO HONGO:「有繼承權的男性王室成員非常少,加上女性下嫁平民後將脫離王室,人數就更少。」

日前,明仁天皇的大孫女真子公主(Princess Mako)與平民男友訂婚,脫離皇室,使皇室成員減少到18名。

新唐人記者易聞梁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