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千名學生集體中毒 校食堂臭水做飯導致上吐下瀉

【新唐人2017年05月19日訊】日前,吉林省扶余市第二實驗學校發生集體中毒事件。該學校食堂用臭水做飯,學生用餐後,出現上吐下瀉等症狀。截止發稿時,當地官方公布有338人住院治療,但網民披露,有一千名學生住院,嚴重的學生已經轉到長春的醫院。

據自由亞洲報導,5月18日,一名自稱扶余市第二實驗學校的學生發表長文稱,5月14日晚,該校學生發現,教學樓一層、二層、三層的水龍頭的水散發著難聞的惡臭味。學校食堂仍用臭水做飯,米粥和饅頭臭味難聞。之後,學校飲用水也有了臭味。

15日晚,部分學生出現胃痛、嘔吐、發燒等症狀,16日晚,出現病症的人數急劇增加,許多同學都開始胃痛和嘔吐,校衛生間和醫務室人滿為患。一直到17日,學校才決定放假。

扶余市衛生系統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當局全力封鎖消息,就連衛生系統的工作人員,大都不知具體患病人數。不少學生轉到周邊城市的醫院救治。網民「多雲不轉晴的天」發帖稱,已經有一千多人被轉送各地醫院,嚴重的學生已經轉到長春的醫院。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18日多次致電扶余市第二實驗學校,但無人接聽。記者致電該市衛生局辦公室,接聽電話的官員對記者證實事件,但表示,「我知道這個事情,但是我不知道我們(領導)去的都是誰,情況怎麼樣。(去的)人都沒回來。我也不知道哪一位領導去了。」

一位學生家長周女士憤怒的告訴記者,校方要對這次事件承擔責任:「我們覺得很奇怪,孩子的飲食怎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對食堂的衛生應該是合乎標準的,但是為什麼會出這樣的紕漏,水質怎麼會有這樣的污染問題呢,我們家長都覺得很詫異。現在別說教育了,連孩子的基本飲食都出現問題。我們把孩子放在學校怎麼能夠放心呢」。

有未經證實的消息稱,當地公安局一位高官有親友持有肇事學校食堂的股份。周女士說,政府必須要給家長一個說法:「這個食堂,他們當中是不是有一些利益,給孩子的食物,還有水,都有質量問題。現在家庭孩子都不多,這些毒物對他們將來的智商,還有身體的影響,所以我們希望這個事情要徹底調查清楚」。

中毒事件發生第三天,5月17當地政府微博「扶余發布」稱,截至17日15時,住院治療45人,臨床觀察293人。

對於官方公布的住院人數,周女士提出質疑。她說:「公布的數字肯定隱瞞,你想一個學校八千多學生,出現了問題(官方)肯定不敢報實數。現在市長、副市長都親自出面指導工作,說明這個(中毒)人數是很多的,現在市裡都引起重視了」。

據當地多名網友爆料稱:除了學生,該校多名醫務人員都出現嘔吐症狀,疑似學校宿舍之間施工,導致管道損壞造成水污染。17日清晨,有相關部門欲到該校檢查水質,但被校方拒絕。目前,該事件已被持續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扶余市第二實驗學校成立於2013年,佔地10萬平方米,是一所集小學、初中、高中為一體的民辦全日制學校,現有小學32個班,初中50個班,高中72個班,在校學生8000餘人。

大陸學生在校食品安全出問題,導致學生中毒事件頻頻發生。2015年3月20號凌晨,貴州安順市普定縣第一中學新校區學生,砸毀學校食堂、宿舍的大量設施,抗議食堂飯菜不新鮮,造成學生普遍都有拉肚子、嘔吐的現象,並導致400多名學生食物中毒,大批武警到場制止,直到20號凌晨兩點多才平息。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貴州400多學生食物中毒學生砸校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