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最恐怖的全家福」 暴露一胎化造成的養老危機

【新唐人2017年05月19日訊】江蘇如東縣一個普通家庭的全家福,日前在網路熱傳,被稱為「最恐怖的全家福」。照片上1名少年背後是7位年邁的長者,有網友稱這是「計劃生育的典型」。分析認為,這張照片暴露的不僅僅是中共長期一胎化政策的弊病,更凸顯了大陸目前最大的危機——養老問題。

據陸媒報導,江蘇省如東縣一個遵守一胎化政策的家庭,一家8口只有一位年輕人,與他合照的是他的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和曾祖父母;一胎化政策導致他如今要養活一家子人。

不少網友看到照片後說很有同感,讓人心有慼慼焉,留言表示這是「計劃生育的典型」、「看了就好有壓力」、「超可怕」、「非常恐怖」。

雖然不久後,照片中的年輕人公開聲稱,其家族人口眾多,拍攝照片時未讓其他家人入鏡。但有網友坦言說,這張照片或許不是真的,但這種情況是真的,很多90後大多是獨生子女,一人確實就要養一家子,根本沒什麼好闢謠的,畢竟一個不富裕的家庭獨生子女真的壓力很大。

目前,大陸養老問題越來越被民眾關注,近年來,關於大陸養老金虧空的報導也頻頻見報。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從2013年開始,每年進入退休年齡的老人數量不少於1700萬,而新增的工作人口卻不多於1300萬,人口紅利首次轉變成人口負債,而這種趨勢至少會持續25年,中國大陸老齡化速度正在遞增。

分析認為,現在的養老金,都是現在工作的年輕人繳納的稅款,以前憑藉著人口紅利,工作的人比退休的人要多,所以養老金能夠勉強支撐,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老齡化」這個巨大的陷阱,不可避免的來臨。

官方統計,到2025年,工作人口與老人人數之比是3.0,目前這一數值在5.5,即未來十年內會下降近一半。這意味著,在目前養老制度不變的情況下,個人繳納的養老金比例將由8%升至16%,企業繳納的養老金比例將由20%猛增至40%。

預計到2040年,這一數值是2.0,即2個工作人口養活1個老人(還需要撫養小孩),也就是說,目前這個數值在5.5的情況下,養老金賬戶已經在空賬運行了,那麼在2.0的情況下,工作人口將每月繳納近三倍於現在的養老金比例。

因而有人提議推出延長退休政策的「緩兵之計」,但那也不過是杯水車薪。

外界認為,中國大陸老齡化的苦果緣自於中共的「計劃生育一胎化」政策,即使現在當局開放二胎,但高昂的生活、教育、住房成本,使不少人望而卻步。

著名學者龍應臺曾指出制度對於解決養老問題的重要性:以福利制度來達到「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皆有所養」的理想,才是人道精神的切實實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