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雙管齊下 力推「超級三件套」制裁平壤

【新唐人2017年05月18日訊】日前,川普在朝核問題上首提「和平」一詞,美官方態度也將談判門檻從「棄核」降到「中斷核開發」。韓媒分析,美方一面力推「強力施壓超級三件套」,一面拿出降低對話條件的籌碼,顯示要決心通過軟硬兼施將朝鮮拉回談判桌前。

川普首提「和平」

韓聯社報導,5月17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見韓國總統特使洪錫炫表示,雖然當前處於施壓制裁階段,但只要條件具備,有意通過接觸(engagement)開創和平。但他也說,不會為了與朝鮮對話而對話。

這是美國新總統在談朝核問題時首提「和平」一詞。

美方降低對話門檻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5月16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尼基•黑利(Nikki Haley)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之前表示,「美國有意(與朝鮮)展開對話,但前提是朝鮮全面中斷核開發及其他試驗」。

此前,美國務院等一直堅持「重啟對話只能通過朝鮮棄核來實現」的官方立場。而黑利大使的發言卻意味著:如果朝鮮能夠中斷核開發及各種試驗,雙方便可以探索對話途徑。

《中央日報》分析認為,黑利大使當天的發言表明,美國將根據朝鮮未來的態度,採取「從核凍結到廢棄核」的階段性無核化解決方案。

報導引述韓國朝鮮大學研究生院教授梁茂進指出,該階段性解決方案「最具現實性」。但報導也提到,等到核凍結進入具體實施階段,「在凍結對象以及檢驗的主體和方法等方面也將面臨重重困難」。

韓國政府相關人士表示,「5月15日,白宮資深主管馬特•波廷格(Matt Pottinger)與青瓦台TF組長鄭義溶似乎已確認,兩國首腦均將徹底廢棄朝核視為終極目標」,「對黑利大使發言的恰當分析應該是,在確認了朝鮮無核化真實性的情況下,實現核凍結後方可進行對話」。

青瓦台高層相關人士表示,如果朝鮮能夠拿出中斷核試驗及發射導彈的誠意,將有助於對話氛圍的形成。

當天,黑利大使也明確表示將繼續保持對朝施加最大壓力的基調。黑利大使向國際社會強調稱,「將公開支援、支持朝鮮的國家,並將其視為製裁對象」。黑利大使還表示,正在與北京就通過聯合國追加對朝製裁決議案進行討論。

分析:美國回應朝鮮要求,制裁與對話並重

5月18日,《中央日報》評論文章指,聯合國安理會16日舉行非公開緊急會議,討論新增制裁的方案。一旦對朝採取新一輪制裁方案,美國不僅會要求禁止朝鮮煤炭出口,還會要求採取限制對朝原油供應、禁止朝鮮對外輸送勞務人員、斷絕對朝外交關係等,幾乎相當於剝奪朝鮮在聯合國成員國資格的「超級三件套」制裁措施。

文章提到,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已經明確表明美國不尋求朝鮮政權更替、不尋求朝鮮政權崩潰、不尋求加速韓半島統一、不尋求越過38度線北進等四大原則,給金正恩政權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文章認為,美國一邊推動安理會對朝採取極其強力的制裁,一邊拿出降低對話條件的籌碼,表現出了通過軟硬兼施的戰略讓朝鮮重新回到談判桌前的決心。

文章還表示,日前朝鮮外務省美大局局長崔善姬在歐洲與美國進行1.5軌接觸時,提出要求美國收回對朝敵視政策、解除對朝制裁、簽署和平協定,以此作為朝鮮停止核試驗與導彈發射的條件,而美國此舉便是對此作出的回應。

對朝追加制裁暫未通過

朝鮮5月14日再次試射導彈後,《中央日報》報導,聯合國安理會在5月16日舉行的緊急會議上,討論包括「強力施壓超級三件套」在內的追加製裁決議,但未有得出明確的結論。

韓國政府消息靈通人士表示,安理會有兩種意見:「雖不是遠程火箭,但僅今年就發射了九次,因此有意見認為要在懲戒『一直持續的挑釁』」的意義上,打破先例進行製裁。還有意見認為,最好能夠保留一些製裁措施,以便朝鮮進行更為重大的挑釁時,可以作為施壓的殺手鐧」。

消息靈通人士還說:「看起來將會繼續進行商議」。

韓國政府當局人士表示,「在去年第五輪核試驗以後通過的安理會第2321號決議中,將對朝鮮的煤炭進口量縮減至現有的38%,追加製裁將會導致全面禁止進口朝鮮煤炭,而且也不得不對原油採取製裁措施。」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