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網絡攻擊暴露中國依賴盜版軟件風險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訊】從5月12號開始,勒索病毒WannaCry在國際互聯網廣泛傳播,全球至少有150個國家,數十萬台電腦受到感染。中國的石油系統、電信、航空、銀行、教育、公安等領域的電腦也紛紛中招。專家認為,這與中國軟件盜版猖獗有關。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16號報導,多年來,微軟(Microsoft)等西方企業一直抱怨許多國家普遍使用盜版軟件,而這些國家在這次襲擊中,損失尤為慘重。軟件供應商同業公會BSA去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2015年中國的電腦上安裝的軟件,有70%沒有獲得正當授權。在俄羅斯,這個比例為64%,印度緊隨其後,為58%。

在中國杭州學習網絡工程的朱煥傑向《紐約時報》透露,目前大多數學校,全部都是用盜版軟件,包括操作系統和專業軟件。他補充說,在中國,大部分人用的Windows都是盜版的,這是一個現狀。

前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用盜版便宜很多嘛!或者是他們覺得,我免費的,你真是很笨,你要付費,我免費也可以用啊。」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從表面現象來看,是因為成本的問題,從根源上來看,他總想用不花錢得到任何好的產品,為自己服務,這其實也是中共的一套做法,中共不產生任何經濟收入,但是中共黨就是想要控制整個中國,讓所有的中國人為它服務,這個道理是完全一樣的。」

據了解,勒索病毒WannaCry,有別於其它必須依賴使用者點擊郵件附檔或網頁上特定病毒連結,它不需要,只要Windows作業系統存在安全漏洞,它就能入侵系統,讓惡意程式悄悄的把電腦裡的檔案加密上鎖。

芬蘭網絡安全公司F-Secure的研究人員指出,大量電腦運行盜版Windows軟件,或許是它們為勒索軟件入侵打開了方便之門,因為盜版軟件通常沒有在開發者那裡註冊,用戶往往會錯過安裝可以抵禦網絡襲擊的重要安全補丁。

據報導,中國的教育系統及大學院校的網站是這起攻擊的重災區,就連北京大學研究生院,專門用作打印成績單的機器也被鎖死。此外,火車站、公安機構、郵政、加油站、醫院等領域也是重災區。

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稱,有近4萬家公共和私人機構受到了攻擊,受害者包括政府機構和私營企業,涉及教育、銀行和信息技術等領域。

單仲偕:「微軟不替盜版軟件提供更新,所以為什麼內地比較多受到影響。人做的軟件,往往在不同的時間發現不同的漏洞,微軟就是不斷的提供更新,每一個月都在弄不同的更新,修補漏洞,如果你有一些盜版的,用盜版的軟件,因為沒有做更新,就更容易受到駭客的攻擊了。」

《紐約時報》這篇報導提到,中國電信的電腦也中招。一名員工透露,公司提供的軟件補丁不起作用,之後被告知使用網絡安全企業「奇虎360」的一個補丁。該企業支持盜版和舊版Windows作業系統。

報導說,惡意軟件和不願為軟件付費的雙重問題根深蒂固,以致於在中國催生了另一種類型的安全企業「奇虎360」。

張健:「360的前身是3721,3721就是一個流氓的網站,我相信這種流氓的網站和這種流氓的經營意識,已經深入到每一個在中國的互聯網IT行業的經營者的思想之中了。」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儘管這次網絡攻擊對中國影響很大,但仍無法改變人們使用盜版軟件的態度。

張健:「盜版在中國人的血液裡已經變成了天經地義。那麼在這次攻擊當中,中國這些企業單位,還有個人小區是怎麼運用的呢,就是很粗暴簡單的方式--斷網,中國就是用斷網的方式來解決網絡攻擊。」

張健表示,中國的高科技、政府機關,包括所有的國有央企是無法靠斷網來抵禦外國網絡攻擊的,總有一天中共會為此付出非常大的代價。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