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微信清理殭屍粉工具或致資金被盜

【新唐人2017年05月18日訊】近日,大陸公安部發文稱,一類清理「殭屍粉」的微信信息廣為流傳,使用該類清理工具會增加微信賬號發生意外的風險。

據大陸公安部刑偵局消息,近日,一則清理殭屍粉的微信信息在網路流傳。其內容如下:

「親愛的xxx你好,祝你情人節快樂,幸福美滿!順便清理下朋友圈(自動清理),效果不錯。真是不清不知道,一清嚇一跳。需要清理也可以加她微信(清理殭屍微信號:****)」

據瞭解,所謂的「殭屍粉」,是一些從事惡意營銷的人的叫法。指的是微信朋友圈裡,把某個好友刪除、拉黑、或屏蔽的人,那麼相對於這個好友來說,這些人就是他的殭屍粉。在大陸開發的社交媒體–微信的操作上,把朋友刪除、拉黑或屏蔽朋友圈,微信系統不會主動通知對方。

據介紹,清理殭屍粉工具,本質是一些外挂團夥,開發的一種外挂軟體功能,以達到清理微信殭屍粉的效果。這些所謂的清理殭屍粉工具和技術,實際上是利用了微信PC或網頁端登錄授權和外挂軟體進行的操作。他們先通過添加清理人員微信、外部鏈接跳轉、公眾號推廣這三種方式宣傳,引誘用戶使用。

用戶上鉤與清粉人員取得聯繫後,然後他們會發送一個二維碼讓用戶掃瞄,其實就是網頁版微信的登錄二維碼,等於你把自己的微信授權給他們進行登錄……。

接著,對方用你的微信開始群發消息,篩選殭屍好友。而且,這些殭屍粉工具外挂會不斷騷擾你的所有好友,還在發布測試刪除消息時也用鏈接或者微信號的形式來做自我推廣,而如果你的朋友也點擊鏈接,也用這樣的方式進行,那麼不久你又會收到信息被騷擾,將會使更多人上當。

更為嚴重的是,以這種方式清理通訊錄還增加了賬號發生意外的風險。

1、微信控制權拱手讓人,個人隱私完全暴漏給他人,諸如工作、身份、聯繫方式、好友關係、財務信息等,都可能被第三方獲得,並出售給售賣個人信息的黑產;

2、個人關係鏈完全被輕易獲取,這些清粉人員,分分鐘變成騙子,利用你的關係鏈去仿冒你來騙親友錢財,或者敗壞你的名譽;

3、甚至微信支付的資金也有可能被他人盜用;

4、帳號有明確使用外挂記錄,有可能導致帳號被封,影響自己正常使用;

5、此類消息對好友造成騷擾,影響好友之間的感情。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