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懼六四背景 「70後」官員上位艱難

【新唐人2017年05月18日訊】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被外界視為是中共一直以來千方百計遮掩和抹殺的歷史。近日有港媒刊文稱,「70後」的官員正是當年「六四」的一代大學生,由於中共懼怕這一背景,他們正面臨上位艱難的處境。

《明報》5月17日的評論稱,在中共官場上,生於1970年代的副省部級高官目前仍然鳳毛麟角,如2012年十八大上的300多名中委和候補中委中,「70後」只有一名,那就是中央候補委員的劉劍。劉劍當時任新疆阿勒泰地委書記,屬於正局級。

不過,今年2月劉劍被免去了新疆哈密市委書記,並在5月份才由官方正式宣布調任新疆民政廳黨組書記、副廳長。當時有分析認為,按照劉劍目前的崗位,要在十九大保住中央候補委員職務,已經本無望。

文章還舉例,直到2013年全國才出現首名「70後」的副部級官員——上海副市長時光輝。而今年上海黨代會,外界原看好時光輝會入常,最終卻大熱倒灶,仍在原地踏步。

文章統計,近年「70後」副部級幹部幾乎是一年只增加一人,到目前為止全國副部級的「70後」官員也不過才區區4人。

除時光輝外,還有2015年升任中紀委組織部長的王岐山原秘書周亮(1970年出生)、去年當選江西省委常委的劉捷(1970年1月出生)和今年入選上海市委常委的諸葛宇傑(1971年5月生)。

評論還列舉,胡錦濤和習近平晉身副部級時都是40歲左右,而李克強在38歲時就已位居正部級的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60後」的官員如胡春華和孫政才,躋身副部級時分別為38和39歲,而陸昊當北京副市長時甚至不到36歲。

評論稱,如今已經46、47歲左右的「70後」官員,晉升速度出現大幅放緩的現象,估計與中共懼怕他們是「八九六四」一代大學生的背景不無關係。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