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政策」蒙陰雲? 韓總統警告朝核:絕不容忍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訊】韓國新任總統文在寅,上任後立刻面對朝鮮試射導彈的考驗。週三,文在寅表示,絕不容忍朝鮮的核挑釁,如果金正恩不放棄核武導彈計劃,韓朝不可能重啟談判。此番言論與美國的立場一致。

韓國新總統文在寅上週就任,僅4天後,朝鮮就試射了至今射程最遠的彈道導彈:「火星12型」(Hwasong-12)。

當天也正值北京今年最大的外交事件「一帶一路峰會」開幕。此前,北京因邀請朝鮮參加峰會,已經引起美國抗議;而朝鮮又在峰會當天試射導彈,被認為令北京當局相當尷尬。

李天笑:「(朝鮮)是對美國、中國與韓國發出信息。對美國,它試圖證明它導彈技術已經接近洲際彈道導彈,如果跟美國談判能成,那麼它要在談判當中抬高它的價碼。還有一方面就是對韓國,給韓國新任總統下馬威。」

文在寅早前奉行「陽光政策」,主張與朝鮮對話和援助。不過朝鮮最新導彈試射後,文在寅17號表示,他絕不容忍朝鮮的挑釁與核威脅。他還警告,朝韓邊境很有可能爆發軍事衝突。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北方界線以及三八線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很高,這是事實。」

路透社17號也引述韓國媒體報導,文在寅未來或將對朝鮮採取既「對話」又「制裁」的雙軌政策,這與目前美國的公開立場一致。

李天笑:「在朝鮮來看,他可能覺得(試射導彈)是一種非常有利的方式,但實際上是個昏招,可能招致更大的反制。而且有可能使目前正在進行的談判陷入僵局或者是不能再進行。」

文在寅本週開始,將陸續向原「六方會談」中,除了朝、韓以外的「美中日俄」四國派遣特使,說明韓國新任政府的政策,並就朝核問題交換意見。

朝核危機仍處於敏感時刻,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利,在週二的安理會緊急閉門會議後警告,在朝核問題上沒有中立,任何國家如果「不按聯合國決議施行制裁,就等同於支持朝鮮」。她還透露,華府正在和北京商討一項新的制裁決議,雖然尚未取得結果,但她有信心華府最終能說服北京。

此外,美國國防部官員周二宣布,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將在朝鮮半島進行無限期的演習。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