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二戰時美軍搞來三千多隻蝙蝠 準備好好教訓日本 結果它們教訓了美軍

蝙蝠也能當武器?這可不是科幻,跟蝙蝠俠也沒關係。蝙蝠武器是真實存在過的,牠是二戰時美國曾經研究過的一種重要戰略武器,曾經跟研發原子彈的「哈曼頓計劃」打過對臺。

故事要從珍珠港事件說起。當美國的太平洋艦隊被集體炸沉時,全體老美都震驚和憤怒了,其中也包括一位正在休假的牙醫萊特爾•亞當斯。與當時所有的美國人一樣,在震驚和憤怒並痛罵過日本人之後,他又去享受自己的假期了。

亞當斯去的是美國西南部的卡爾斯巴德洞窟國家公園。在洞中,牙科醫生遭到了洞穴中的常見生物——蝙蝠的空襲。成群結隊的蝙蝠大軍劈頭蓋臉地扑向可憐的牙醫,差點就把他趕出洞去。嚇了一大跳的亞當斯氣憤地咒罵道:「該死的畜牲,跟小日本一樣可惡!」

離開洞窟之後,牙醫突然有了靈感:為什麼不讓該死的蝙蝠去對付可惡的小日本呢?如果把幾百萬隻蝙蝠裝上燃燒彈,拿轟炸機運到日本去,讓他們在日本到處亂飛,那日本豈不就該亂套了!


蝙蝠武器真實存在過,它是
二戰時美國曾經研究過的一種重要戰略武器。(pixabay.com)

牙醫是個實幹家,打定主意後就準備動手一試。他馬上回到卡爾斯巴德洞窟,抓了幾隻蝙蝠進行實驗,然後開始查閱所有能找到的跟蝙蝠有關的資料。這一查,他發現他的設想竟然很有可能實現:因為蝙蝠這種生物壽命不短,有二三十年,不至於抓來還沒等運到前線就老死了;而且蝙蝠的力氣很大,多數蝙蝠都能負載超過自身重量的重物。

于是在1942年,亞當斯向白宮提出建議:研究用轟炸機投擲蝙蝠炸彈的可能性。當時為了教訓可惡的日本人,熱心的美國公民們向白宮提出了很多作戰方案,不過絕大多數比蝙蝠炸彈還不靠譜,結果牙醫的方案竟然成為了少數幾個得到資金支持的方案之一。

經過美國最高層專家們的論證之後,美國軍方決定由美國陸軍化學戰勤務局負責,並與陸軍航空隊合作,開始秘密從事蝙蝠炸彈的研究。最初提出設想的牙醫亞當斯也搖身一變,成了負責武器研究的專業人士,帶著一幫生物學家跑遍全國,到處找蝙蝠的晦氣。

這幫蝙蝠終結者們忙得不可開交,在很短時間裏,就查看了上千處洞穴和礦井,把全國各地的蝙蝠都折騰了個遍。

他們找到的蝙蝠中,力氣最大的是尖耳獒面蝠,翼展半米,能帶着一磅(約453.59克)重的重物飛起來,可惜這種蝙蝠是珍稀動物,不適合執行自殺性攻擊任務。蒼白洞蝠力氣也不小,能帶動85克重物,可這東西不喜歡挂在房檐下,只喜歡挂在山洞裡,最終也被認定不合適。牙醫和生物學家們經過篩選,決定把「美國神風特攻隊」這個光榮而又艱鉅的任務交給個頭不大、只能攜帶28克炸藥的肥尾皺唇蝠。

之後,牙醫迅速組織人力物力,加緊開發蝙蝠炸彈。他們先設計了一種28克重的燃燒彈,後來發現蝙蝠戰士帶這麼重的武器飛不遠,影響任務的執行。于是他們又研製了一種17克重的燃燒彈,裡面裝滿煤油,能燃燒4分鐘,火焰高25厘米,威力還是不小的。

在最初的模擬實驗中,蝙蝠忍者們的表現令牙醫很滿意。于是,牙醫率領自己的團隊抓了三千多隻蝙蝠壯丁,先用低溫讓壯丁們冬眠,再裝上模擬炸彈,塞進專用的容器,從B-25式轟炸機裡往下扔。結果悲劇了——好多蝙蝠在容器打開後,沒醒過盹兒來就摔死了。

不過牙醫並沒有喪氣。他總結經驗後,認為問題在於容器下落的速度太快了,蝙蝠武士們來不及起床,所以只要給容器加個降落傘,問題就能解決。他馬上改進了容器,準備進行下一步實驗。

可就在這時候,出事了。1943年6月,牙醫和他的團隊想看看帶了真傢夥的神風蝙蝠們燒起來是個啥德行,就把一批真燃燒彈發給了蝙蝠忍者。不想有個二百五忘了關試驗地的大門,帶了真家夥的蝙蝠忍者們集體叛逃。發現大事不妙的牙醫趕緊帶着一票手下到處圍剿叛變的蝙蝠忍者。

雖然很多叛徒蝙蝠落網,但還是有一小部分特別能戰鬥的蝙蝠忍者趁亂溜進了基地車庫和一些實驗室,把連同車庫裡一輛將軍的座駕在內的很多建筑、裝備和實驗器材都給點燃了。


有一小部分特別能戰鬥的蝙蝠忍者趁亂溜進了基地車庫和一些實驗室,把連同車庫裡一輛將軍的座駕在內的很多建筑、裝備和實驗器材都給點燃了。(pixabay.com)

經過此事,美國陸軍對隨時會叛變的蝙蝠大軍失去了興趣。但海軍卻覺得這次事故起碼說明蝙蝠戰士們還是有戰鬥力的,于是就接手了這個項目,重新命名為「X光項目」。

到1944年8月,美國海軍對蝙蝠炸彈進行了差不多三十次實驗,其中規模較大的幾次由於火勢燒得太猛,不得不請專業消防隊來滅火。至此,美國對此計劃已經先後投入資金200萬美元了。這個數字在現在可能不算什麼,在當時可算是天文數字。要知道,年薪2000美元在當時已經算高工資了!

可惜,這個計劃最終被當時的美國海軍部長叫停了,原因是進展太慢,到1945年年中的時候還無法正式投入戰場,而哈曼頓計劃到1945年年中的時候已經可以提供可用於實戰的原子彈了。

據說,在接到解散命令的時候,牙醫亞當斯曾經痛心疾首地說:我們搞的武器是實實在在能夠投入戰鬥、贏得戰爭的,可卻敗給了一無是處的原子彈!不甘心啊!

——轉自《淘歷史》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