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好人機大戰 古力:「柯潔贏一盤10%的可能」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訊】還有不到一週的時間,新一輪人機大戰就將開始,因此各界關注的目光也是越來越多。繼棋壇老將、有「棋聖」之稱的聶衛平做出悲觀預測後,另一位中國圍棋高手古力也認為,柯潔能贏一盤的機率僅為10%。

5月23、25、27日三天,代表當今圍棋最高水平的新生代「中國棋王」柯潔,將三番棋挑戰AlphaGo。古力認為,雖然人工智慧(AI)還沒有達到最頂尖的位置,但是仍然遠超人類。儘管柯潔最近的棋風有很大變化,但還要看發揮的如何,古力希望柯潔好好發揮。

古力建議柯潔不要有包袱,輸贏無所謂,正常發揮自己的水平。對人機大戰三番棋的結果,古力並不看好,「柯潔贏一盤10%的可能吧」。

對於古力的預測,柯潔本人也持類似的觀點,感覺會非常艱難。他認為古力的預測比較客觀。不過,柯潔表示,「讓我服的話,只有在棋盤上狠狠摁倒我。」「概率沒什麼意義,輸了就是百分之百輸,贏了就是百分之百贏。我就盡力去拚搏,讓大家覺得比賽很有意思。」

自從去年3月,AlphaGo戰勝世界冠軍、韓國棋手李世石,圍棋界為之震驚。當時柯潔就曾放出豪言,「AlphaGo贏不了我」。不過,柯潔在與AlphaGo的升級版「Master」對弈中吞下敗果。值得注意的是,柯潔當時的身體狀態並不太好,疑似在生病中。

而「Master」的戰績更加令人瞠目,截至今年年初,在對弈圍棋界新老高手當中,從未輸過一盤,60連勝,技驚四座。只有一盤和棋,是在與柯潔對弈中掉線,以和棋結束。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