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聯邦審計:臨時外國勞工搶走本地人工作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加拿大聯邦總審計長表示,臨時外國勞工計劃充滿了監督問題,並似乎允許低收入外國勞工從事一些加拿大失業人員可以勝任的工作。

聯邦總審計長弗格森(Michael Ferguson)針對有爭議的臨時外國勞工計劃(temporary foreign workers program)進行了考察,並在5月16日公布了其審計結果,並詳細闡述了一系列問題。

弗格森發現,在很多案例中,僱主在僱用臨時外勞時並沒有首先證明他們已經沒有任何僱傭當地勞動力的選擇。有時雖然僱主提出的僱傭外勞的理由令人費解,但該計劃的官員們卻沒有提出質疑。

審計報告表示,官員們沒有使用加拿大勞工市場的官方數據。而官方數據可能有助於確保僱主申請的真實性。而且官員們也沒有有效打擊那些被認定違反相關規定的公司。現場檢查或與外國勞工本人的面對面訪談非常少。即使官員在某些案例中建議採取糾正措施,但其批准也需要數月時間。

其結果是,一些公司可能在外國勞工計劃的基礎上建立了一個商業模式,而其部分原因是官員們沒有質疑在大約40%的審計案件中存在的明顯危險信號。

弗格森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對此表示:「他們相信僱主的話,而並非質疑僱主們或僱主提出的僱用臨時外國勞工的申請。」

弗格森的團隊還發現,在魚類加工業公司中,在超過80%的遭解僱加拿大工人申請失業保險的同時,這些公司正僱用臨時外國勞工。一些魚類及海鮮加工廠告訴官員們,他們需要僱傭臨時外國勞工,因為加拿大工人因工作條件等問題而辭職。

聯邦勞工部長Patty Hajdu表示,自由黨政府計劃實施弗格森的所有建議,以加強對僱傭外國勞工申請的監督,而且將對低工資工作實施更嚴格的招聘要求。Hajdu說:「臨時外國勞工計劃應該被用作企業找不到合格加拿大工人時而使用的最後手段。」

自由黨政府計劃在未來五年中花費3.04億加元,以確保僱主遵守該計劃規則,包括更嚴格的招聘要求等。

該審計還發現,臨時外勞計劃中的護工項目可被用作移民漏洞,讓外國家庭在加拿大團聚,而不是填補勞工短缺。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