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任前貪腐事件被查 梁振英被曝串謀干預調查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訊】調查港首梁振英UGL貪腐案的立法會專責委員會曝出醜聞,委員會副主席周浩鼎被揭竟將調查文件交由梁振英修改。周浩鼎承認自己「政治敏感度不足」,此說法被指「荒謬絕倫」。而梁振英則辯稱,被調查對象「有權利去表達自己的看法」。

《香港01》文章稱,周浩鼎在週二(16日)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中,承認自己在「鼎英門」事件上政治敏感度不足,但他的說法無疑是「荒謬絕倫」。

文章指,UGL專責委員會是在立法會授權下行使職權,進行調查。而梁振英乃受查人,卻可以參與和左右調查過程。情況就像執法人員與疑犯私定調查範圍,不但被視為專業失德,更涉及公職人員、妨礙司法公正罪。

文章表示,在UGL調查委員會的工作上,建制派早已令人覺得他們處處維護梁振英,刻意拖延,令專責委員會遲遲未能進入調查程序。今次周浩鼎提交由特首辦修改的文件,則更令人懷疑。

香港《明報》5月15日報導,在14日召開的專責委員會閉門會議上,周浩鼎被揭露早前向委員會提交的修訂文件電子版,有電腦留痕(track changes追蹤修訂),顯露文件修訂來源是「CEO-CE」(與特首辦特首英文縮寫相同)。部分內容的修訂日期是4月21日晚10時許至22日凌晨。

此外,文件電子檔案的原作者顯示為「CEO-SA」(與特首辦特別助理Special Assistant的英文縮寫相同)。

《明報》致電特首辦特別助理邱萍菲查詢,邱承認她有下載相關委員會調查範疇文件,但「沒有參與」文件修改。

報導引述消息稱,專責委員會主席謝偉俊在14日會上詢問周浩鼎,周承認梁振英有主動接觸他,提出修訂意見。

報導指,調查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已召開4次會議,委員目前仍糾纏在委員會調查的職權範疇。在上月25日、委員會第三次公開會議時,會上就是討論周浩鼎提交的上述文件。該文件事關委員會的調查範疇。

22名民主派立法議員發表聯署聲明,批評梁振英干預立法會調查,要求周浩鼎辭去職務,並向公眾和全體議員道歉。

身兼專責委員會的民主黨林卓廷表示,「有關被調查對象及接受干預的委員的做法,已有可能構成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但建制派力保周浩鼎,稱其只是認同梁振英意見,不需要辭職。

《明報》報導,身處北京的梁振英被問到有否指示周浩鼎修訂文件,以及是否行政干預立法,沒有正面回應,辯稱委員會的擬議範圍是公開資訊。又指自己作為被調查對像,「有權利去表達自己的看法」。

《香港01》文章質問,如梁振英所稱,他收取UGL的五千萬元「分手費」,是光明正大,沒有甚麼不見得人的地方,為何不大大方方接受調查,還自己的清白,讓今次風波一早落幕?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