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博士一家慘死 鄰居都為他們落淚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海歸博士蕭光琰,1950年從美國回到大陸,本想報效國家,但是一家3口在文革中慘遭迫害。蕭光琰本人在1968年中共的「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被關押,因不堪連續的殘酷毆打而自殺身亡。3天後,他的妻子甄素輝和15歲的女兒蕭絡連一同自殺。

蕭光琰1920年出生與福建省福州市,後移居美國。1942年5月,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美國坡蒙那大學化學系。1945年12月畢業於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院,曾專攻物理化學,獲得化學博士學位。

1946年,蕭光琰任芝加哥大學化學系助理研究員,1947年任芝加哥大學冶金研究所研究員,1947年8月任美國美孚石油公司化學師。

1950年11月,蕭光琰帶著一批科技資料回到大陸,被安排到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然而,回到大陸不到9個月的時候,中共的「思想改造」運動開始了。他被列為「重點批判對像」,並被追問「回國的動機是什麼?」

之後,蕭光琰被扣上「思想反動」、「有賣國思想」、「帶回資料是為了向上爬」、「十足腐朽的資產階級思想作風」等帽子。

這些莫須有的罪名壓得他患了嚴重的失眠症,長期不能正常工作和生活。

1958年底,蕭光琰被中共定為「白旗」(即資產階級和資本主義),一時間,批判「老白旗–蕭光琰」的大字報貼得鋪天蓋地:「你對祖國毫無感情……」、「你帶了點破資料是為了往上爬……」、「你拿了高額工資,幾年來沒有任何成果……你執行的是掛羊頭賣狗肉,唯有理論高的白旗路線……」。

1968年除夕,他參加單位的迎新聯歡晚會時,在人們的嘲笑聲中,他聽到報幕員高聲宣布「活報劇《洋博士現形記》開始」。

於是,大幕拉開,在小鑼聲中,一個按他的形像化妝的小丑出場了。「小丑」自報說:「在下蕭博士,靠父母的造孽錢,在美國混了個洋博士,聽說共產黨在中國掌權,待我偷點資料,混進中國,也好撈個一官半職……」。

受到這番羞辱後,從此蕭光琰自卑消沉,開會總是往角落裡坐,一言不發,長期失眠。當時就有人悄悄說:「蕭先生這樣下去,此後非自殺不可。」

1966年,「文化大革命」開始了。文革一開始,蕭光琰再次受到衝擊和批判。

1968年10月5日晚9時,大連化學物理所的工宣隊派出由20名彪形大漢組成的專政隊,全副武裝,驅車蕭家,抄收了蕭家一切值錢的財物。

正在病中的蕭光琰被抓進「牛棚」,接受無休止的審訊。「蕭光琰,你在美國掙那麼多錢,生活那麼好,為啥回來?」、「你能把美國的資料弄到中國來,一定也能把中國的資料弄到美國去,你老實交待,為美帝國主義搞了多少情報?」

雖然是糾纏18年的老問題。可是,這次中共的「專政隊」對他已不再只是懷疑和控制,而是用「三角帶」特製的刑具猛力抽打,抽得他連聲慘叫。

「專政隊」還給他起了個外號叫「白屎」。因為當地人把「白」、「博」同音,於是當年的博士,在中共眼裡只是「白屎」,任人踐踏。

在毒打下,蕭光琰被迫寫下了26份「交待材料」。然而,每交上一份得到的是一陣斥責,伴以「抽你的筋,剝你的皮」之類的威嚇。

1968年12月6日,在他挨過一頓皮鞭抽打之後,精神特別壞。「放風」時,他用微弱的聲音,喃喃自語。

12月10日晚,又是一次嚴厲的「審訊」和更凶暴無情的皮鞭抽打。12月11日清晨,當「專政隊員」厲聲喝令「牛鬼蛇神」起床時,蕭光琰再也不會爬起來,他死了。驗屍結果是,服過量安眠藥自殺。

然而「專政隊」卻認定:蕭光琰畏罪自殺,是「無產階級專政」的偉大勝利,並貼出了「特大喜訊」曉喻全院,決定「乘勝前進,深挖一切階級敵人」。

於是,「專政隊」當天下午就把蕭光琰的妻子,正在農場勞動改造的海運學院英語教師,美籍華人甄素輝拉到大連化學物理所,向她宣布:「反革命特務分子蕭光琰畏罪自殺,他的問題是敵我性質的。你要繼續交待。」

甄素輝沒有表示她將怎樣繼續交待,也沒有哭,只是向丈夫的屍體看了一眼,請求准許她請兩天假,回家照料多日不見的孩子,甄素輝的請求被批准。她當天就回家了。

直到12月13日,一連3天一直不見這家人的任何動靜,敲門也不應。把門破開,卻見到甄素輝母女雙雙躺在雙人床上,蓋著被,母親緊緊地摟著女兒,早巳停止了呼吸。經檢驗,認定是服過用過量巴比妥致死。

人們壓抑住對大人被迫害致死的悲傷,對於孩子的死,鄰居們都忍不住淚水。

據鄰居回憶,蕭光琰和甄素輝15歲的女兒小絡連特別優秀,她熱情,聰明,美麗而健康,15歲的孩子就長得像成年人的身材,而且特別愛學習,愛研究,小學就能自己裝半導體收音機……。

小絡連在父母被揪斗後,在嘲罵、追打中過著孤獨的生活。在死的前一天,小絡連把自己的照片鄭重地贈給要好的小朋友「留作永久的紀念」,她是有著多麼強烈的生之留戀啊!

就這樣,1968年12月11日至13日,3天之內,海歸博士蕭光琰全家含冤離世。

(文:李倩倩/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