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創奇蹟 陸單親媽教養29年 腦癱兒上哈佛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29年前,湖北省25歲的母親鄒翃燕,因不放棄腦性麻痹(腦癱)兒子,與丈夫鬧翻離婚後,堅持生下有先天缺陷的兒子丁丁,辛苦教養多年。如今,兒子不僅從北京大學畢業,更飄洋過海進入美國哈佛大學就讀。

鄒翃燕說,回想起29年前一切仍歷歷在目。1988年7月,一起醫療事故造成鄒翃燕的胎兒宮內窒息。躺在產房裡早已筋疲力盡的她,接到的是五張病危通知單和醫生的建議。

醫生說:「這個孩子沒有搶救價值了,將來非傻即癱,放棄了吧!」

其丈夫更是近乎無情的說:「別要這個孩子了,將來會拖累我們一輩子。」但是鄒翃燕還是堅持生下丁丁這位重度腦性麻痹的兒子,即使當一名單親媽媽也在所不惜。

為了兒子,和丈夫離婚後,鄒翃燕獨自扛起一家的擔子。但由於丁丁小腦運動神經受損,1歲了手還不會捏握,2歲才會站立,3歲才會走路,6歲才會跳,鄒翃燕比其他母親要花好幾倍的努力。

當年,鄒翃燕在武漢幼兒師範學校任教,月工資不過百餘元,但丁丁的康復治療全部自費,光按摩就一周3次每次5元。

為了給兒子一個安然的未來,鄒翃燕幾乎拼全力,白天上班,晚上帶丁丁看病,風雨無阻,並把自己訓練成按摩師,一有時間就給兒子按摩,午間休息也要跑回家陪兒子玩撕紙遊戲,開發智力。

鄒翃燕還跑遍全省做禮儀培訓,兼職賣過五年保險。有一次下大雪,鄒翃燕騎自行車帶著丁丁去復健,自行車倒了陷進泥坑裡,母子兩人都成了泥人。到了醫院,以為他們不會來了的醫生大吃一驚,鄒翃燕說:「兒子的病情耽誤不得」,醫生感動得熱淚盈眶。

為了使兒子與正常人一樣,鄒翃燕堅持兒子要學會拿筷子,光是學拿筷子,兒子就學了1年。從1歲起,鄒翃燕每天堅持帶丁丁讀書,不到2歲,丁丁就認識了100多個漢字。

鄒翃燕不想兒子因為身體疾病自慚形穢,對兒的要求更高,讓兒子更努力。兒子上學後,鄒翃燕從不輔導孩子功課,也從不逼孩子補習。她告訴兒子:「別問我,你媽是文盲」,要兒子自己去查資料,先靠自己努力,再求助人。

在母親精心陪伴下,2011年丁丁從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畢業,同年進入北京大學國際法學院就讀。2016年3月,已經工作2年的丁丁,被哈佛大學法學院錄取。

丁丁說,「我從來沒敢想過申請哈佛,是媽媽不停地鼓勵我讓我試試。我每次遲疑不前時,媽媽都會伸出有力的雙手,護我前行」。

在丁丁眼裡,媽媽是「精神導師」,鄒翃燕認為自己是孩子的摯友,「我從不覺得自己偉大。我更願意把自己定義為一個為了孩子不斷成長進步的媽媽。」

談到養育兒子的經驗,鄒翃燕說:「教養兒子最重要的是尊重孩子和家長的自我成長」。

網民熱議

「母愛創造奇蹟!」
「這位媽媽真的太讓人敬佩了!」
「偉大的母親!給了兒子兩次生命!」
「媽媽太偉大了,太不容易!事實也證明,任何事情只要堅持了,就會有收穫。」
「好多人都認為腦癱是智力問題,文中的丁丁雖腦癱,但智力是正常的。我認識一個朋友,也是腦癱,成績一直在班裡名列前矛,高二後實在因為身體原因,放棄讀書了,但後來她僅靠稿費就能解決自己的生活問題了。」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