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出現新變種 台媒:駭客疑為中國人

【新唐人2017年05月15日訊】近日,一款名為 WannaCry的勒索病毒肆虐全球網路。雖然英國一名年輕的電腦奇才暫時阻止了它的蔓延,但外界依然對這款病毒的新變種可能將發起第二輪攻擊而憂心忡忡。有臺媒報導引述網友觀點稱,對比中、英文版本的勒索信後,懷疑駭客是中國人。

臺媒《自由時報》報導稱,「勒索病毒」WannaCry(想哭,WanaCrypt0r 2.0)對中毒電腦發出的封勒索信,提供中文、韓文、日文、英文等多個國家的語言選項。有中國網友對比了這封勒索信的中、英文版後指出,駭客可能是中國人。

中國網友認為,中文版的病毒勒索信,文字流暢自然,還帶點「獨創的幽默」;其英文版卻十分生硬,不但句式變化很少,甚至還有好幾處出現了句法和語法錯誤,其水準估計還不如一個在外國留學過的中國留學生。

網友根據上述理由推測:駭客很可能是個中國人,或至少其團隊中有中國人。


勒索病毒WannaCry的中文版。(網絡截圖)


勒索病毒WannaCry的英文版。(網絡截圖)

據公開的資訊,這款勒索病毒主要是利用微軟作業系統的漏洞,對遭入侵的計算機的用戶檔案加密封鎖,向被害者勒索300美元贖金後才讓檔案解密。勒索信威脅中毒的用戶,如果1週之內不付款,被封鎖的文件將被徹底破壞,「永遠無法恢復」。

此波勒索病毒WannaCry爆發以來,三天內已入侵逾150國、估達20萬臺使用微軟作業系統的電腦受害。

英國一個名為賀勤茲(Marcus Hutchins)的22歲電腦奇才,在與勒索病毒連續搏鬥了72小時後,成功阻止了WannaCry的蔓延。

不過,中共官方網路監管機構「國家網路與資安資訊通報中心」5月14日發出緊急通報稱,已監測到新變種的「想哭2.0」,包括多個銀行系統在內的數萬計算機中招,「災情慘重」。

卡巴斯基實驗室總監拉尤(Costin Raiu)也證實,新版病毒已「修正」了病毒碼,並取消了終結開關,對新病毒,用戶將無法再藉由註冊特定網址,來阻止病毒傳播。

目前,賀勤茲正與英國的「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Security Centre)密切合作,努力阻止週一可能會爆發的第2波攻擊。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