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一帶一路」面臨風險與挑戰

【新唐人2017年05月15日訊】5月14日到15日,100多個國家的代表出席了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在峰會上說,「一帶一路」將會給中國以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創造前所未有的機會。不過,美媒分析,「一帶一路」仍面臨許多風險和挑戰。

大陸官方介紹,這次的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提出3年多來,最高規格的論壇活動。

習近平在高峰會上說,「一帶一路」將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創造前所未有的機會,也將幫助中國更好地利用國內外市場和資源,強化自身經濟實力,繼續擔當全球經濟增長的火車頭」。

美國之音報導稱,雖然中國一再強調「一帶一路」的經濟意義,但是,西方學者和官員認為,對中國來說,「一帶一路」計劃的戰略意義遠遠大於經濟意義。

他們認為,中國通過推行「一帶一路」戰略,將提升境外直接投資、開闢海外市場、擴大產品出口、消化過剩產能、破除貿易壁壘、最終確立符合中國長遠利益的全球貿易和貨幣體系。

目前,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重新連接亞洲項目」主任喬納森·希爾曼說,中國希望借「一帶一路」達到多重目的,但最重要的是促進中國與亞洲和其他地區的融合。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項目副主任、中國政治與經濟研究課題主任甘思德說,從長期看,如果「一帶一路」政策能夠成功執行,將進一步加強地區的經濟融合,促進歐亞國家間,以及區域外國家的貿易和金融流動,並進一步確立以中國為中心的貿易、投資和基建模式。

他認為,這樣一來,中國作為貿易夥伴國的重要性得到提升,中國在地區的外交制衡力也得到相應的增加。

不過,甘思德分析,鑒於中國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債務高企、經濟增速下滑、出口疲軟、實體經濟等待轉型、環境污染等等,中國應該是更側重一帶一路的經濟意義。

中方說,2014年到2016年期間,中國已經與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簽署了價值超3000億美元的項目合同。

《金融時報》援引一位曾考察過「一帶一路」經濟帶的中共官員的話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整體環境不錯,資源也豐富,但是其中很多國家都是貧困國家,基礎設施太差,都指望中國投資。而中國決定暫停對這些地方投資。

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向被認定為「一帶一路」倡議涵蓋國家的對外直接投資下滑了2%, 今年繼續下滑18%。

日媒「外交官」最近刊載文章總結說,一帶一路面臨一些結構上的挑戰,諸如,中國內部各個省份和各個部門之間的協調;中國與區域其他國家之間的合作等等。

「一帶一路」簡介

「一帶一路」,全稱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提出,目的是將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乃至非洲和歐洲連接起來。

大陸官方的說法是,通過建設「一帶一路」沿線急需的公、鐵路、港口和資源管線等基礎設施,中國希望打造一個「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覆蓋全球65個國家,44億人口以及40%的經濟產出。

根據中方資料,目前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了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同30多個沿線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同20多個國家開展國際產能合作。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