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定嗎?(152)夢境預見死期早命定

沈椒園為東嶽府部司

嘉興人盛百二,是乾隆二十一年舉人,受業於沈椒園先生。

沈椒園死後數年,盛百二夢遊一處,見沈椒園坐著八人抬的大轎,儀仗隨從很多,盛百二趕忙跑上前去行禮,沈搖搖手止住他,隨後進入一衙門。盛前往投名帖求見,看門的傳話說:這裡是東嶽府,主人在府裡作部曹,不便請入相見。盛百二知沈已為神,於是跌跌衝衝地跑了出來。


柳蔭垂(大紀元)

父女死期早命定
忽然看見柳陰下有個人,彷徨獨立,仔細一看,是椒園的表弟查某。問他為什麼站在這裡,他說:「椒園表兄請我來做幕僚,我因此到來。到了這兒,他又不見我,不知什麼原因。我有個大女兒叫明姑,冬天將要出嫁,我要等她出嫁了才能來,但這意思又沒法告訴他,怎麼辦呢?」

盛百二說:「如果是這樣,我再去敲先生的門,如果能見到先生,就把你的意思轉告他,怎麼樣?」查說:「好極了。」

於是盛百二又去轅門,向看門的說了所以再次來求見的緣故。看門人進去傳話,一會兒,出來說:「主人公事很忙,萬萬不能相見,可代致意查相公,請他急速前來,不能等到冬天,就是查大姑娘也隨後就會來,等不到出嫁的日子。」

盛百二把這話告訴查某,二人相對流淚感嘆,盛百二醒了過來。這時是春天二月間,盛百二急忙去看望查某,二人說起夢境都相符合,查某悶悶不樂。這時查某很健康,什麼病也沒有,到了八月,查某生瘧疾死了。九月,查某的女兒也生瘧疾死去。

(《子不語》)作者袁枚說沈椒園是他詩社朋友,一起參加過博學鴻詞科考試。

資料來源:《子不語》

附篇:八字實例分析--丙辛化水格不成,而成「從勢格」




分析:
丙火日主,生八月酉金當旺之時,月柱辛酉,丙辛見合,然不能成丙辛化水格。因為月令不是申、子、辰、丑等月,地支只見一水,天干不見水透,反見二土剋水,時柱亦二土,故不可作化水格,仍當正格來論。

日主丙火生八月,金旺火死,地支二金、一水、一濕土,無一比劫、印星,天干一金、二土,亦是洩克丙火之物,丙火日干無氣又失令,孤立無援。唯有捨棄自己,跟隨他人而去。但八字中三金、三土、一水,又不能從一神而去,於是跟隨周圍的大環境而去,這就成了「從勢格」,也就是「從土金水」的格。

既成從勢格,行運就要順其土、金、水之旺勢,故運喜金、土、水,大忌火、木還原破格。早運土、水有利,後運寅、卯木運沖命中申、酉金不吉。(本系列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